科学研究 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 > 科学研究 > 正文

管理学院“新生研讨课”学院教改立项正式启动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5

2018年10月10日,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组织了“新生研讨课”学院教改立项的交流与研讨。会议由有教学副院长王晰巍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孙裕君、毕新华、费宇鹏、杨刚、景涛、朱秀梅、王洪鑫等教学委员会成员作为专家评委出席此次会议;学院各专业教学主任陈丹、曲然、田硕、王向阳、满媛媛、张玲、张卫东、刘丹等老师分别介绍了各专业新生研讨课教改立项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
教学副院长王晰巍教授宣读并介绍了《吉林大学开设本科生新生研讨课实施方案(试行)》和《管理学院新生研讨课教改立项方案》,对方案中“新生研讨课”开设的具体要求及实施方式、组织形式进行解读。
在工商管理大类中,企业管理系景涛老师介绍本系从经典管理书籍的小组讨论阅读、专家的主题报告来展开新生研讨课的课程组织;曲然老师介绍了技术经济系发挥专业任课教师创新创业领域大赛指导及创新创业科研方面的优势,形成创新创业参赛观摩及创新创业研究两种授课形式供学生选择;国际商务系主任王向阳老师介绍本系通过引入经典跨国公司管理案例的方法,进行小组讨论和团队汇报,并引导学生从案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学习引导和应用;财务管理系教学主任满媛媛老师介绍财务专业主要围绕向学生介绍专业学习方法及互动研讨;会计系苗淑娟老师分享了本专业通过培养学生发现社会财经热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中,工程管理系田硕主任介绍本专业的新生研讨课包括案例引导分析和学生参观学习的教学模式;信息管理系沈旺老师介绍了从京东的典型案例入手,让学生利用信息收集和数据分析的方法,观察、分析和讨论生活中的信息分析典型应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周昕老师介绍本专业围绕学生在专业前景中找寻兴趣与专业的契合点,以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本专业的科学研究和实地考察;物流管理系主任刘丹介绍本专业由任课教师自主选题,将学生分组通过讨论阅读和分享,从互动及汇报环节引导学生自发的领悟学科内涵。
档案系张卫东老师介绍本系的专业引导、档案馆参观和学生交流讨论等方面组织。
最后,教学复院长王晰巍教授对各专业开设的“新生研讨课”提出的方案及推进思路进行了总结,建议各专业从案例分析、实践参观、专业书目研读、专业时事热点、师生互动研讨、主题报告等形式可以推进“新生研讨课”的新型教学模式;同时要关注“新生研讨课”中学生的参与方式,尽量通过多元的活动形式如小组讨论、团队汇报展示等激发学生自发的学习行为;在此基础之上要注意新生研讨课的考核方式,建议以多元的考核类型如书面材料提交、个人汇报等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
管理学院“新生研讨课”教改课题推进目的,是为了引导新生对专业情况及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更好的适应和了解,并为未来的专业分流起到一个事前的引导,让学生能理性、客观的进行专业分流的填报。管理学院希望通过此次的新生研讨课教改立项,更好地推动小班授课模式的探讨,加强专业的引导,探索师生互动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努力建设具有管理学院专业特色的“新生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