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管理学院:人本、尚和、求是、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原吉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55年吉林工业大学建校时成立的工程经济专业。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当时教育部较早批准成立的管理学院之一。我国管理学界的前辈杨建元、陈焕友、沈景明、周三多、吴洪、陈松年、赵恩武、蒋葆芳、郑大本等学者都曾经在我院从事过教学科研工作。


1院长寄语


院长:李北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之路已穿越了六十多个春秋。自创立以来,学院始终秉持“人本、尚和、求是、创新”的精神特质和发展理念,在人才培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就斐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出了大批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创造了丰硕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在群星闪耀的老一代管理人的智慧奠基和精神传承下,在英才辈出的新一代管理人的思想拓疆和道路创新下,如今的吉大管院,学科架构健全且特色鲜明、办学层次丰富且内涵扎实、师资力量雄厚且结构合理、科研成果骄人且气象不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呼唤新发展。在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学院将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新的强势学科,尤其将着力提升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搭建更宽阔的研究和办学平台,积极拓展与海内外一流高校、一流研究机构和一流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深入实践一线、贴近风口前沿,开阔视野、汲取养分,反哺教学科研实践。在决策咨询和管理实践领域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应有的高级智库功用;在开放经济和管理创新前沿领域,传播吉大管院思考、发出吉大管院声音;在人才培养领域持续输出兼具全球格局、国际视野和高度历史责任的管理精英。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展望未来,我们热忱期待与国内外有志于管理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同仁,共享经验、深度协作。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教师、学子和广大校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为已任,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2学院概况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为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九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项目管理)、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五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2018年起,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院本科专业包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类(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档案学三个大类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专业、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并常年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要来院讲学。学院现有专职教师 135人,其中教授59人(含博士生导师40人)、副教授50人(含博士生导师6人)、讲师26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7人。


学院秉承“人本、尚和、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优势与特色,为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有些成为省部级领导、知名企业家、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十二五”至今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2项(含重大2项、重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项(含重点2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9项、其它部省市级纵向项目226项、各类横向项目371项,科研立项经费达1.2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360余篇,其中SSCI检索论文69篇,出版教材、专著6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0余项。撰写各类咨询报告123篇,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并采纳的咨询报告31篇,为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


依托学院为主体成立的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以促进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为指导思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创新求实的工作精神,在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创新创业研究院被评为吉林省教育厅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其依托的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学院未来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研究团队,加强国内外创新创业学术交流,不断完善学科平台建设,全力建设为国内领先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研究机构,促进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吉林省创新创业活动,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高校新型智库作用。


学院十分重视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台湾中央大学管理学院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与美国百森学院创业研究中心、美国南加洲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管理学院、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管理学院、韩国启明大学管理学院、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自200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吉林大学创新与创业国际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荷兰、英国等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出席会议,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学院有近70名教师先后到国外著名大学管理学院访问进修、合作研究、攻读学位,每年有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教授来院讲学或进行合作研究工作。


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管理学院继往开来,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的目标努力奋进!



3专业介绍



2018年起,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管理学院包含三个专业(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类: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档案学


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专业类培养特色: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扎实的管理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以及数学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及组织实施解决方案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类培养方向:



学生入学后实行按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类厚基础、宽口径培养,第四学期进入专业培养阶段。本专业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现代信息管理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管理决策数据和信息分析方法、信息系统开发、电子商务、互联网技术与运营、信息咨询及服务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是典型的跨学科交叉专业,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以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理论为专业基础,培养的学生具备宽口径的跨学科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既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软科学的坚实理论基础,又具备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工科的扎实的技术应用能力。



二、主干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模型与决策、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应用与开发、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开发方法、IT项目管理等、Python程序设计、信息分析、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网站规划与设计、信息用户与服务、企业信息化规划与管理、知识管理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毕业生既可以在信息技术产业从事产品设计、需求分析、系统开发、系统实施等工作,也可以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从事组织与业务优化、大数据分析、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管理、运维服务等技术性或管理性工作。


四、专业方向


信息系统、信息管理。




工程管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富有良知和科学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接受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基础,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具备较强工程管理专业综合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以建设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知识,包括国内及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项目融资管理、投资与造价管理等方面知识,具备从事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践能力。


二、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房屋建筑学、工程造价、施工技术与组织、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融资管理、项目合同管理与法规、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继续在工程项目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政府行业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工程咨询与评估等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建设管理、工程造价、项目决策、项目咨询等工作。


物流管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适应国际化和信息化需要,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是典型的跨学科交叉专业,以管理学、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等多学科理论为专业基础,培养具备宽口径的跨学科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面向制造、流通、销售等各类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其它社会经济单位,立足于相关管理部门,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物流管理、销售管理和综合计划管理等部门,从事具体的管理、规划与设计、咨询与策划以及物流具体业务的运作管理等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一、培养目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学习经济与管理、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科学思维、数据分析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具备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技能,掌握信息分析工具、管理决策方法,具有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管理创新等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培养高端分析型、管理型、决策型、复合型高级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人才。


二、主干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应用与开发、R语言基础、Python语言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据决策与分析模型、机器学习与文本挖掘、数据可视化、云计算、大数据治理、行业大数据案例分析、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等课程。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大数据为核心,强调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利用,重点培养学生利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利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等IT技术进行商业数据的采集整合,对商业数据进行价值提炼,并以此为依据为企事业及政府部门提供商务分析和管理决策的服务能力。毕业生面向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集团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商务分析、市场调研、情报研究、数据采集整合、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管理决策等方面工作。


2.工商管理类



专业类培养特色:


面向工商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前沿领域,牢固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基本原理、工商管理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掌握面向投资项目、企业、产业、区域和宏观经济的定性、定量分析技术,熟悉我国企业管理、产业投资、科技创新与创业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相关行业惯例与规则,突出工商企业项目策划与投融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一般规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培养面向国家机关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规划与投资管理部门、银行或非银行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服务与管理机构、各类企业综合管理岗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实践人才和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可塑性强的研究型人才。


专业类培养面向:


学生入学后实行按工商管理专业类厚基础、宽口径培养,第四学期进入专业培养阶段。本专业类包括: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



会计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坚实的财务管理、金融理财、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基础,熟悉有关财务、金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以及国际惯例,能够在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金融机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财务分析与决策、金融管理和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熟悉我国工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胜任会计、财务及其他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和财务会计专业人才。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综合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财务会计专业人才。


二、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管理学、经济法、运筹学、经济统计学、战略与风险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计量经济学、成本会计、投资银行学、国际金融、审计、税法、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在全面掌握注册会计师和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应备专业知识基础上,通过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了解掌握从事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工作的能力。以“管理导向、实践导向、操作导向、未来导向”为特色,以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操能力强、职业道德高尚、具有国际视野、懂业务、会管理的复合性管理人才为方向。在就业导向上强调面向大型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财务与金融分析单位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能力;在学术导向上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以及分析工具的运用,为学生的科研学术及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四、专业方向


财务与会计,财务与金融。


工商管理


一、培养目标


面向工商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前沿领域,牢固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基本原理、工商管理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掌握面向投资项目、企业、产业、区域和宏观经济的定性、定量分析技术,熟悉我国企业管理、产业投资、科技创新与创业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相关行业惯例与规则,突出工商企业项目策划与投融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一般规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具备跨国管理、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与商务洽谈、商务管理业务基本技能,熟悉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培养面向国家机关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规划与投资管理部门、银行或非银行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服务与管理机构、三资企业及涉外业务企事业单位的综合管理岗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实践人才和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可塑性强的研究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经济法、宏观经济学、财务管理、创业管理、经济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国际商务管理、运筹学、资本市场概论、技术经济学B、公司创业、资产评估、创业金融、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风险投资、商业伦理、投资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在全面掌握工商管理类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在就业导向上强调面向工商企业项目策划与投融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创新创业服务与管理能力的培养;全面掌握国际商务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在就业导向上强调面向外经贸管理部门、三资企业及涉外业务企事业单位国际商务管理工作能力的培养;在学术导向上强调基础理论的覆盖面和方法论以及分析工具的运用。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拓宽道路、打好基础。


四、专业方向


工商管理、国际商务。


市场营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现代管理理论和营销理论前沿,熟悉市场运行规律,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能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现代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新媒体营销、商业分析与数据处理、组织行为学、消费行为学、促销管理、服务营销、分销管理。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以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管理知识,包括市场营销调研、营销战略规划、营销组织设计、消费行为分析、分销网络设计及管理、促销及品牌管理、新媒体营销等方面知识。通过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敏锐的观察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毕业生可从事管理咨询、数据营销、市场开发、广告策划等营销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系统学习和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决策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和其它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系统开发与应用、职业指导及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商业分析与数据处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甄选与开发、领导力与职业生涯规划、劳动关系与劳动保障。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以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包括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组织设计、绩效考评、薪酬管理、领导与沟通等方面知识,通过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掌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工作的专业能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有效地组织企业的招聘与录用、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培训等职业能力,可在企事业单位或人才咨询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岗位工作。

3.档案学


一、培养目标


强调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和人文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突出文理结合的特点,强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的培养,专业特色明显。该专业密切结合我国档案管理领域专业部门的管理实践与业务需求,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社会需求长期稳定良好。


二、主干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基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组织行为学、档案学基础、档案管理、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电子政务、信息组织与检索、科技档案管理、现代文书秘书学、档案文献编纂、中外档案事业史、档案法规、电子档案管理(双语)等。


三、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广博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人文学科理论为基础, 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理念,注重现代信息技术的实践应用,既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又突出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的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一专多能的能力体系,重点培养面向现代企业及政府机关单位的档案信息管理高级人才、办公文秘人员以及数据处理和分析人才。



咨询电话:0431-8509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