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外学习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境)外学习 > 正文

刘寅鹏等25名学生赴台湾开展档案业务考察实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2019年7月20日至28日,在张卫东、郭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2017级档案学专业本科25名学生赴台湾开展档案业务考察实习。此次实习由吉林大学友好学校——中国文化大学协助组织。此次实习,同学们住在中国文化大学校内宿舍,这让同学们有机会感受台湾地区大学的学习氛围,也提供了与文大同学一起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本次档案业务考察实习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主题课程与实践考查。

主题课程部分,中国文化大学的老师为同学们主讲了精彩的专业课程,具体包括:电子商务与社群网络、图书资讯学概述与实务、数位典藏理论与实务、云端运算与行动科技、资讯科技转化为管理利器等。老师们以台湾地区的发展情况为例,结合理论,为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档案学专业的相关业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实践考查环节,同学们考查了中国文化大学的图书馆、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档案业务相关的机构和场所。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同学们体验了文物研修课程和巡回展出活动。图书馆、博物馆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场馆的历史和发展、布局和功能、藏书和藏品,并与同学们就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答疑。通过实践考查,同学们对台湾地区图书馆、博物馆类机构的信息管理及档案数字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当地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有了深入的体验,提升了自身的人文素养。

在这充实的七天里,同学们与台湾本地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学习,深切体会了台湾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收获了良好的友谊,圆满地度过了业务考察实习的时光。实习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

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足够让我体会到中国文化大学内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们都十分耐心,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专业知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秀老师,她以本校园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为我们讲解台湾地区良好发展的图书资讯学。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寅鹏


此次到中国文化大学交流,我们聆听了中国文化大学老师讲授的课程,从不同的视角解析了相关专业知识,在一周的时间里亲身体验了台湾的风俗文化,对两岸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馨宇


很庆幸在我的大学生涯中可以和同样怀抱着热情与梦想的同学们一起在宝岛台湾学习和体验。短短7天的台湾之行,让我看到了两岸在教学、考核、课程学习上的不同模式,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这次的台湾之行,让我觉得重要的是不仅仅是在书本知识上,更是在书本以外的社会知识、思想观念、以及更多方面的收获。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裴佳杰


这次暑期实践留给我很深的印象,这不仅是一次档案专业交流,也是一次两岸大学生对彼此的深入了解。文大在这次项目中给了我们许多惊喜:我们考查了文大的图书馆、学校特有的华冈博物馆以及平时的教学楼。我从文大的图书馆学以及数字典藏(注:数字化)等多方面学到了很多,台湾在各个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成果都很成功。此外,台湾的风土人情也让我对这座宝岛充满了不舍。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毓雯


非常荣幸可以从祖国的北端远赴宝岛台湾进行实习。在这为期7天的实习中,专业课的学习让我们学习到很多,热情的老师和学伴在我们的生活起居上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还感受了台湾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短暂的相遇带来的是一份刻骨铭心的回忆,由衷感谢各位老师们的付出和努力!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