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2020年度院级“学科育人示范课程” 立项申报评审及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落实《吉林大学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我院本科教学开展了2020年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立项申报工作。1112日上午,立项申报评审会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督导组组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董丁戈教授为评审专家组组长,校级工学部教学督导组孙立荣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方长春、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企业管理系赵静杰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评审。参与立项答辩的有邓君、宋雪雁、温海涛、任伶等15位教师,评审会由副院长王晰巍主持。

根据会议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就课程基本情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前期基础、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主要措施和预期成果等情况作了陈述。与会的评审专家逐一对15门课程的思政建设方向、课程思政改革重点以及建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评审专家组组长董丁戈教授对申报教师及课程进行了点评。董丁戈教授认为,思政教育一直都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正是教育的初心与根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专业知识点与思政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教师应将课程讲授中知识点与德育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如通过法律相关知识的讲解,引导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从档案文化价值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从人生成长规划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科学家成长经历讲解,可以培养学生刻苦和奋发向上的终生学习观。同时她还强调,学院应注意积累和总结教学中课程思政案例。

与会教师也纷纷认为,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让课堂充满了正能量,不仅增强了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也有极大促进。同时,参加此次评审交流会通过专家组的点评和与会不同老师申报答辩进行相互学习和交流,对自身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思路。

评审会的召开,增进了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加深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提升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今后,我院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此类课程建设的交流及与研讨,找准思政课程教学的切入点,力争做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