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发布者: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719日上午,由吉林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主办的黑土地保护与利协同发展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出席并致开幕词,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陈军,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致辞。开幕式上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安静东宣读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倡议书》。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与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春国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代表签署联盟协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苏阳,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等共同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揭牌。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秦翰介绍“黑土粮仓贷”。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与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分别代表联盟与梨树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主持。


本次论坛以“聚力黑土地  共襄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7月来吉林省考察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推广“梨树模式”,通过设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的组织形式,携手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项目的运作,形成资金、项目、人才和政策集聚的协同效应,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吉林乡村振兴探索高质量运作模式。


郑伟涛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也向长期关心和帮助学校发展的领导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吉林省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保护好、利用好东北黑土地就是保护国家战略资源,就是保卫国家粮食安全,就是守望万家民生幸福。吉林大学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力支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建设,通过专职、双聘和校外兼职等不同方式汇聚专家学者,设置科研专项支持开展学术研究,采用更加合理的激励政策鼓励校企合作研究,打造黑土地保护与协同利用全产业链、全生态,不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让每个积极因素的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最后他向在座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发出邀请,邀请各位以不同方式参与到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的建设中来,希望能够继续得到诸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的指导和支持,为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启发智慧、贡献主张。


李保国说,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在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他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的做法及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里的大熊猫”,“梨树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他解释到所谓梨树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秸秆全量覆盖,免耕少耕播种,达到保持土壤水分、防治土壤风蚀水蚀、培肥土壤肥力、减少土壤耕作、节约成本等多种功效为一体的、环境友好的农业种植技术模式。这种模式,其实就是尽可能向自然学习,模仿自然环境下的生态循环。”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推进黑土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为学习借鉴黑土地保护技术、交流工作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


今年5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农业银吉林省分行作为主要发起者,面向社会各界发起设立“黑土地保护与利协同发展联盟”的倡议,得到20家高校、科研院所、中省直单位、央企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此次成立的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油分公司、中化农业分销东北大区事业部、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吉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吉林中实农业投资公司、吉林农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春博士联合会、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王兆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土专项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崔明星、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院长都兴林、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大鹏、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先后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分享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实践与经验。专题报告环节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公一主持。


来自全国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中省直单位、央企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和嘉宾参加了大会。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强国吉林学习平台、吉林日报、吉林省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大会通过吉什里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