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礼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管理学院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沙龙系列活动(七) 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1222上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成功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学术论文撰写方法与发表策略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报告,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系主任朱秀梅教授,副主任郭润萍副教授出席了线下活动。

焦豪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做有价值的学术研究”、“一般的学术研究步骤”、“面向新兴主题的战略管理研究”、“使用创新方法的战略管理研究”和“关注特色情景的战略管理研究”这五个部分而展开。

首先,在“做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方面,焦豪教授指出:有价值的学术研究能够以问题和现象为驱动,在学理上阐述和预见企业管理的实践,增益人类文明。其次,在“一般的学术研究步骤”方面,焦豪教授强调,学术研究者除了要走进企业,立足实践外,还应该打牢文献基础,通过广泛阅读高质量文章和书籍夯实理论功底,掌握书写范式,熟悉研究步骤。然后,焦豪教授结合当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企业经营实际,对“面向新兴主题的战略管理研究”进行了系统性阐述。接着,焦豪教授在对国际高质量文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学术界对研究数据的内容、类型、价值与范围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呼吁广大科研工作者不断引入创新方法来进行学术创作。最后,焦豪教授倡导国内学者加强对特色群体及特色现象衍生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与研究。

报告结束后,朱秀梅教授主持了报告提问环节,郭润萍副教授就“论文撰写中将多种方法结合运用时应如何设计”向焦豪教授请教,双方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化解学院师生在学术研究意义、研究步骤、研究方法、研究选题等方面的迷茫与困惑,为不断提高学院师生学术研究能力与论文撰写能力提供了有效的学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