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面向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的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工作发展论坛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情报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加强中国情报学学界和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发展。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拟于2021年8月19-20日在长春举行本届年会拟设大会报告、年会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博士论坛、案例大赛、图书发布会、期刊主编论坛、产学融合论坛、高校招聘、颁奖等环节,共同探讨中国情报学学科和情报事业的发展。现面向高校图情档及相关学科、社会图书情报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从业人员征集学术论文,欢迎学界业界围绕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的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创新发展展开讨论,踊跃投稿参会。

本论坛将通过网站http://gl.jlu.edu.cn发布论坛征文、总体安排、宣传报道及经验交流等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吉大图情档”和《情报科学》公众号做信息推广。


l 征稿主题——面向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的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创新发展

分主题包含但不限于:

1)面向国家战略与发展需求的情报学理论情报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数据科学;情报研究范式;情报工程;情报边界与内核等。

2)面向国家战略与发展需求的安全情报:包括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安全情报、科技安全情报、企业安全情报、城市安全情报、社会安全情报、文化安全情报、军事安全情报、反恐安全情报、公安安全情报等。

3)国家战略指引下情报学学科建设:包括社会信息学、社群信息学、医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农业信息学、健康信息学、科技信息学、公安信息学、军事信息学、商业信息学、教育信息学、公共信息学等。

4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应急情报体系研究:危机信息管理; 数据治理; 网络舆情分析、社会治理等。

5)信息行为与情报服务:健康信息行为、信息素养;信息隐私、人机交互、 竞争情报、用户画像、信息推荐与服务、数字包容、数字人文与服务创新等。

6)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智能信息检索; 语义分析与组织; 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大数据与智能技术信息聚合与信息融合; 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知识发现; 语义挖掘; 知识图谱; 自动问答等。

7)情报技术创新与实践:大数据与文本挖掘;物联网;5G;网络安全;语音计算;信息可视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

8情报学方法: 情报学方法体系; 信息与网络科学; 信息计量与评价; 信息与社会计算; 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混合方法研究等。

9情报工作与情报事业发展: 情报工作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流程创新、方法; 科技情报工作; 企业情报工作; 情报工作的相关融合; 情报事业发展战略; 新型智库建设等。


l 支持期刊

《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资料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情报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情报杂志》《现代情报》《情报工程》《科技情报研究》《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图书馆论坛》《图书馆学研究》《图书馆建设》《农业图书情报学报》《智库理论与实践》《知识管理论坛》《文献与数据学报》《科学观察》《山西档案》《电子政务》《数字图书馆论坛》(大会支持期刊持续增加中…)


l 征稿要求

(一) 征稿类型

学术论文

(二) 重要日期

摘要提交:2021年7月1日

全文提交:2021年8月1日

录用通知:2021年8月10日

(三) 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要求主题明确,概念正确,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据充分,数据可靠,结构严谨,文字简练通顺。论文格式请参照“论文投稿模板”(附件1)。

所有投稿请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happygy@jlu.edu.cn

投稿时邮件主题为“2021中国情报学年会+分主题名称”

论文题名为“分主题名称+论文名称+作者姓名”

(四) 录用、评奖与发表

论坛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严格评审。根据征稿数量和质量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和三等奖,届时颁发荣誉证书。大会录用的论文将推荐至会议支持期刊遴选,得到期刊录用的论文将通过期刊绿色通道发表。

l 联系方式

若有任何问题,敬请联系:
人:郭宇
联系电话:18104318865
电子邮箱:happygy@jlu.edu.cn
联系地址:130022
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2021年5月23日



附件1 论文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