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MBA教育中心 > 专业会计硕士 > 教学通知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2018年下半年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mba     发布时间:2018-09-04

 各位参加答辩学员:

为保证2018年下半年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http://gim.jlu.edu.cn)中学位办相关论文答辩部分在830开通。

2. 下半年拟申请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人员请在921前核对系统中本人的基本信息并提出答辩申请。

3. 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为126

4. 各学员需在126前将学位论文3本(最终版)送交至MBA办公室,同时通过论文答辩人员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上传工作。

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

送交的纸本学位论文中,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应在《吉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及《< 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声明》上签名,复印无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学位证书网上查询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3]17号)精神,教育部学位中心已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开辟学位查询专栏,如未按照要求及时准确的提交电子照片,将会出现因学位信息中缺少电子照片或电子照片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学位信息无法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查询及认证。请各学员对电子照片上传问题给予高度重视。

二、学位论文撰写及装帧规范

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和装帧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帧规范》的要求执行。《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帧规范》和《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可在吉林大学研究生院(http://yjsy.jlu.edu.cn/yjsynew/index.jsp)/下载专区/学位与学科下载处下载。

 

三、涉密学位论文

1.我校学位论文保密等级一般分为公开、内部、秘密、机密、绝密五级。涉及秘密、机密、绝密的学位论文的管理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执行。  

2.涉及到专利申请、技术转让、成果推广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在一段时间内不宜公开的学位论文,可申请保密级别为内部。该类论文应于921前在系统内提交涉密申请,经由系统打印出申请表,并按要求经相关部门或人员签署意见后,报学位办公室审批。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涉密申请  

3.“内部涉密学位论文的论文封皮右上角密级处需做明确标注并确定保密年限,标注方法如下: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2年)   内部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10年)  秘密  

年(空白处必须填写保密年限,一般不超过20年)  机密  

论文电子版也需进行相应处理。

    4.保密等级为内部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包括纸本论文和电子版论文)暂时不向校图书馆和学位办公室提交,由专业学位办公室负责该论文的管理,待论文解密后再向校图书馆和学位办公室提交。  

 

四、对专业硕士学员资格审查工作要求

1.严格审查每位申请答辩人员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学位类别、专业名称、是否完成申请学位论文并达到本学科相关要求、是否存在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行为等项内容;同时审查学位申请者在系统中录入的各项内容是否准确及是否符合录入要求。

2.审查申请答辩人员有无欠费情况

未缴清学费等相关费用者,将无法在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凡需缴纳超期培养费的学位申请者,请在提交答辩申请前3个工作日持管理学院出具的研究生超期培养申请表到财务处收费管理科交清相关费用后方可在系统内提交答辩申请。

3. 使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VIP对申请学位论文进行检测。

学院将经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后生成的全文(标明引文)报告单直接反馈给论文的指导教师,并在指导教师对检测内容及结果进行确认签字后,方可进行论文送审。学院将经指导教师确认签字的结果备案留存一年。

 

五、申请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

1. 学校抽查进行双盲评审工作

硕士学位申请者提出答辩申请后,系统自动确定由学校进行双盲评审的名单。该名单可在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网页实时查询。另外,以往被学校抽查到但未提交论文送审的和已参加学校双盲评审而未通过的申请学位论文仍然由学校进行双盲评审。

学位办公室负责被抽审的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的一份评审工作,并由学校统一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双盲评审方式进行论文评审工作。

盲审学员最迟于926日前将抽审的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管理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不能按期提交学位论文者,将被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2管理学院进行的双盲评审工作

学院将对本单位未被学校抽查到的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按比例进行双盲评审。 学院自行进行的双盲评审论文的比例不低于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总数的20%。学院将在学位办公室完成答辩资格审查之后确定盲审名单,并于930前将名单公布在管理学院网站。院盲审学员提交论文时间另行公布。

3.“双盲评审论文装订格式要求

论文的装订格式(见附件),但在以下几个方面另有要求:

1) 封面和扉页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

   2) 在文章任何部分,不得添加致谢等泄露作者或导师姓名的内容;

   3) 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中不得标出姓名,只标明是第几作者或第几参加人即可。

六、学位论文预审

1.预审范围

    已通过学位论文开题并完成初稿,拟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方可参加预审。预审工作未完成的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

    2.预审时间

    下半年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应在1030日前完成预审,具体时间由各系安排。

    3.预审方式

   1)各系负责学位论文预审工作,成立预审评议组在规定时间内对论文进行集体审议(无需学生到场),并形成书面的论文修改意见。

   2)学位论文参加预审前至少进行一次学术不端检测。

   3)校盲和院盲的学生要盲审和预审结果都通过才能进行论文答辩。

   4. 预审结果及处理

    对于预审结果为“通过”的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将按照预审评议组的意见指导学生进行修改,修改合格后进入正式送审和答辩环节;对于预审结果为“不通过”的学位论文,原则上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环节,建议至少延期半年重新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论文送审及答辩

1.论文送审工作在11月初进行,将聘请至少两位相关学科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务(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

2.论文送审结束后进入正式答辩阶段。答辩时间在1120日至126日。各系会根据具体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答辩,并配一名老师作为答辩秘书,专门负责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论文答辩程序

1)主席宣布开会;

2)论文作者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

3)答辩委员和与会者提问,作者答辩;

4)宣读评阅意见;

5)休会,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作者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

6)复会,主席宣布对论文的评议和决议。

在论文答辩的过程中,请同学们仔细听取答辩委员会委员们所提出的修改意见。答辩结束后,请认真按照意见修改论文,答辩后将修改装订的论文,交至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3.注意事项

1)所有学员都需要填写吉林大学硕士学位申请表(一)的个人简历。请用蓝黑、黑色墨水钢笔或碳素笔手写填入。

2) 所有学员在答辩结束后要登陆个人研究生院系统(gim.jlu.edu.cn)提交电子版照片和学位论文。要登录个人研究生院系统中研究生培养一栏下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内容录入中填写“开题报告”与“文献阅读报告”。

3)双证学员(学号中不带字母)要填写毕业生登记表。贴好照片,并需要导师签字。双证学员电子照片要提交在新华社统一采集照片的电子版(http://www.chsi.com.cn处下载)/双证学员(学号中不带字母)还需要登陆图书馆系统http//lib.jlu.edu.cn提交学位论文。

4)单证学员(学号中带字母)交的纸制照片(蓝底、小2寸一张)要求是相纸冲洗版本,杜绝打印版本(以免由于钢印造成图案缺失,以及长时间保存出现褪色情况),要与提交的电子版照片保持一致。

 

    MBA办公室

一八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