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MBA教育中心 > 图书情报硕士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8-03-30

     329下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讲座在管理学院恒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有幸请到了长春市档案局赵欣局长,40多名关注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公一与长春市档案局局长赵欣进行了亲切会谈。张公一副院长就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的学科培养,课程设置,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深入了解了长春市档案局的基本概况。赵欣局长表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为我省图书档案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他代表业界表达诚挚谢意,同时,也欢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同学们去档案局进行实践。

    下午1330,讲座正式开始。张公一副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够邀请到赵欣局长为图书情报专业的同学们做实践讲座。他说道:校外实践对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离开了业界的支持,学界发展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学们应该积极加强对图书档案行业的了解,早日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打有准备之仗。

    赵欣局长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档案行业的发展。新态势、新理念、共同记忆。新态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在档案行业的具体要求,主要包含法制化、社会化、智能化、传播化、国际化、职业化等几大领域,概括了档案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新理念由五个方面构成: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基于这个理念,覆盖人民群众的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利用体系,确保安全的防护体系等务实举措正在有序落实。最后,赵局长与大家分享了馆藏的珍贵历史文件,他指出,档案为法规赋予了人文温度,值得永久珍藏。

    讲座期间,赵欣局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态度让同学们对档案局的实践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的最后,赵欣局长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积累扎实的理论知识,构建清晰的职业规划,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