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EE高管教育 > EE新闻 > 正文

情怀落地、不懈努力——管理学院组织召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座谈会”

发布者:高管教育(EE)中心 李天贺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5日,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在南岭校区逸夫教育大楼行知厅组织召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座谈会”,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全程参加座谈会,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主持本次会议

 

 

 

郑伟涛在讲话中代表吉林大学对各位领导、来宾、老师们参加“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座谈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视察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时提出的: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加强黑土地保护责任,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政治责任,把黑土地保护工作做得严而又严、实而又实。

 

 

 

李北伟在会议中谈到:筹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是“政产学研金用”多家涉农单位联合设立的,支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程实施的协作性组织。联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四平市梨树县时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的总体要求,以及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和省人大《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件》等文件规定,切实总结推广“梨树模式”,共同探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建立的意义及后续合作项目,全力打造黑土地农业供应链生态圈。联盟将充分发挥各联盟单位的优势展开多方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协作机制,为落实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切实推广梨树模式,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吉林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东北分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吉林有限公司、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等20余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介绍了“梨树模式”的现状和发展规划,与会嘉宾就黑土体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模式和机制的建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相关农机、农艺技术,吉林省农业产业供应链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意见交流。座谈会还就“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的使命和协作机制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本次“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座谈会”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会议讨论,联盟发起单位未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各领域多角度、多维度协同发力,为做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这项事业出大力、用实招、动真格,不摆花架、情怀落地、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