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组织 > 正文

吉林大学中华义工联合会简介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6


一、社团简介:

吉林大学中华义工联合会(JLU Chinese Volunteer Federation)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个公益志愿类组织。现由管理学院团委领导,团委书记丁越老师指导。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吉林大学中华义工联合会暑期支教活动为核心,以长春市内、校内志愿活动为辅助的志愿服务体系。现有正式会员86人,以“传承人类之情感,昭显人类关爱之存在”为宗旨,以“中华义工,爱满天下”为目标,从细微做起,影响世界。吉林大学中华义工联合会联合长春市公益组织及个人,努力打造一个区域性的义工交流平台,最大限度的整合公益力量,以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中华义工联合会现有会长一名,秘书长一名,副会长两名,下设管理部、秘书部、活动部、宣传部、外联部等五个职能部门,每部门设部长两名,同时设有单独的志愿服务指导部门“志愿服务队”,设有队长一名,副队长一名。社团内部组织结构结构成熟合理,共同保证了社团的良好运行。

二、在支教方面:

吉林大学中华义工联合会14年来,已累计对全国40余所中小学,累计派出71支支教队伍,面向长春市各大高校已累计吸纳支教队员一千四百多名,支教足迹已到达全国16个省份,赢得了社会群众和校内师生的广泛好评,并多次获得当地媒体报道。同时建立了从招募、培训到义教的完善支教体系,在江西吉安、河南开封已建立起长期志愿服务基地,其中对江西吉安马家小学已连续支教十年。与长春益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吉林省红箭救援总队、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多家专业社会组织建立起支教合作关系。

三、在志愿活动方面:

1. 大型志愿活动:

市图换书活动:旨在推广全民阅读,与长春义工、中山志愿者协会合作,在市图书馆开展大型图书公益置换集市活动。

爱心义卖:与机械学院,长春残联救助中心组织此大型活动,以买残疾人手工制品为活动内容,主题为关爱残疾人,献出一份爱心。

“地球纸望你”回收纸箱活动:每年双十一过后,六大校区,同时开展盒聚变-回收快递盒活动,南岭校区由中华义工主要负责。活动当天,效果良好,收到的快递盒远超预期数量。

无偿献血活动:与吉林省血液中心合作,在学校内承担了献血志愿者服务工作。

敬老院汇演:与长春温馨养老院合作,组织敬老院大型慰问演出活动。

2.长期志愿活动:

皮影公益学习班活动,与长春义工、中山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为期十周的皮影公益学习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山志愿者合作在吉顺社区开展为期十周的陶笛公益学习班,传承古老乐器。与长春喵有爱流浪猫救助团队合作,开展流浪猫救助,每周前往猫屋打扫卫生,救助流浪猫。为倡导亲子阅读而开展的迎冬诗会活动。与唐宝之家合作,开展快乐小陶子活动。在职工新村社区建立陪伴课堂,帮助唐氏综合症儿童。在长大社区建立陪伴课堂,帮助并陪伴自闭症儿童,与南岭校区图书馆合作,每周组织开展图书整理工作。彰显人间大爱,做一个白衣天使的吉大一院导诊,制作校园指示牌、爱心垃圾箱清扫社区、东岭小学对点三合小学图书馆援建项目、关爱艾滋病患者、南湖垃圾终结者等。

与此同时,社团内部团建活动多种多样,保证了会员良好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每年会举办双十一晚会,圣诞晚会,冬至吃饺子,圣诞送祝福,等多种多样的内部活动,还有种类丰富的部门内聚餐,聚会,制作小饼干、陶艺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会内氛围。

四、主要成就:

连续多年被评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社团、五星级社团。

2007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教育厅 共青团吉林省委等五个省级单位评为"省校村服务计划优秀组织工作奖"、"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07暑期支教活动被吉林省委评为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奖。

2007年被阳光青联评为十佳优秀志愿服务团体。

2009年被吉林大学校团委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2009被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教育厅 共青团吉林省委等五个省级单位评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0年被长春市市委宣传部和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团市委志愿者联合会评为"长春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2010年被吉林大学校团委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并有两名支教队员获优秀个人奖,并获优秀实践调查奖

2011年被评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2年被评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2年被吉林大学团委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12年被吉林大学校团委评为“三下乡优秀团队”

2012年被吉林大学服务吉林理事会评为"服务吉林理事团体"。

2013年被吉林大学社团联合会评为十大"标兵社团"。

2014年被长春市与光同行特殊儿童训练养护中心评为"最佳团体"。

2014年被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材料学院等五学院团委评为"优秀志愿团体"。

2015年中国脑瘫网络组委会及壹基金"同桌计划"颁发奖状。

2015年被吉林大学评为五星级社团

2016年被吉林大学评为五星级社团

2017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优秀校园公益组织奖。

2017年被吉林大学评为五星级社团

2018年被吉林大学评为五星级社团

2018年被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评为“优秀志愿组织”

2019年被吉林大学评为五星级社团

2019年被东区团委、校社联评为东区五星级社团

2019年被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评为“优秀志愿组织”

2020年暑期支教被吉林大学评为“优秀志愿项目”


未来中华义工的发展将继续努力以暑期支教活动为中心,打造成为南岭校区乃至吉林大学的品牌志愿活动,将为所有同学们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支教地点,以及相关更加专业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努力开创、联系更多的市内志愿服务项目、为吉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志愿服务平台。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管理,增进同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中华义工有能力有信心践行志愿服务宗旨,丰富校园文化,帮助弱势群体,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