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简介

发布者: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3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原吉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55年吉林工业大学建校时成立的工程经济专业。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当时教育部较早批准成立的管理学院之一。我国管理学界的前辈杨建元、陈焕友、沈景明、周三多、吴洪、陈松年、赵恩武、蒋葆芳、郑大本等学者都曾经在我院从事过教学科研工作。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吉林省高水平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九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图书情报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类(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档案学等三个大类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专业、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并常年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要来院讲学。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32人,其中教授62人(含博士生导师45人)、副教授47人(含博士生导师7人)、讲师22人,鼎新学者2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7人。

学院秉承“人本、尚和、求是、创新”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优势与特色,为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有些成为省部级领导、知名企业家、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2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4项(含重大2项、重点2项)、国家自然基金24项(含重大1项、重点国际合作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8项、其它各级纵向项目126项、各类横向项目251项,科研立项经费达10478.75万元。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成果1060余篇。其中:吉林大学A类论文101篇(均为SSCI检索论文)、吉林大学B类论文1篇、吉林大学C类论文577篇。出版专著/教材55部,各类科研成果获奖40余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撰写各类咨询报告50篇,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并采纳的咨询报告12篇,为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

依托学院为主体成立的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以促进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为指导思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创新求实的工作精神,在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创新创业研究院被评为吉林省教育厅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其依托的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学院未来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研究团队,加强国内外创新创业学术交流,不断完善学科平台建设,全力建设为国内领先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研究机构,促进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吉林省创新创业活动,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高校新型智库作用。

学院十分重视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台湾中央大学管理学院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与美国百森学院创业研究中心、美国南加洲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管理学院、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管理学院、韩国启明大学管理学院、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自200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吉林大学创新与创业国际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荷兰、英国等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出席会议,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学院有74名教师先后到国外著名大学管理学院访问进修、合作研究、攻读学位,每年有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教授来院讲学或进行合作研究工作。

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管理学院继往开来,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的目标努力奋进!



管融穹宇·理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