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赴长春市图书馆参观学习交流

发布者: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8-04-23

    48下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马捷老师带领图书情报专业硕士赴长春市图书馆参观交流学习,朱亚玲副馆长代表长春市图书馆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长春市图书馆的短片,对长春市图书馆总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朱亚玲副馆长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业务建设、政府保障、谱写图书馆事业新篇章进行了简单介绍。图书馆目前面向各类读者开展了“城市热读”、“小手牵小手”、“品读聚乐部”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对读者实施人性化服务,创新服务手段与模式,面向公众提供信息咨询和文献提供,并为政府开展决策参考服务及情报信息服务,遵循馆藏发展政策并结合地方特点,不断丰富馆藏资源,规范藏书组织管理,开展馆藏文献数字化建设,与各行业协调合作,推进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体验图书馆工作,朱亚玲副馆长带领同学们深入到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参观学习。

    同学们在老师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参观了图书馆采编中心、流通部、中文报纸借阅室、中文文学图书自助借阅室、中文期刊阅览室、中小学生文献借阅区、低幼儿童活动区和公益课堂体验区,每到一处部门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各区功能以及藏书情况,展示了全馆图书的采购、验收登记、分编及加工整理工作,并与马捷老师就图书编目、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同学们来到特色馆藏资源库,浏览寄赠文库、尤肖其先生捐赠文库、上官缨文库、敬贤书斋的相关藏书。

    网络部是负责数字资源建设与规划、图书馆网络系统维护、图书馆网站建设、维护与更新、计算机软、硬件及其相关设备的运用及维护、电子文献的采购、分编、管理、借阅、咨询等工作。在这里,网络部负责人用PPT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长春数字图书馆网站,通过注册申请账号就可以在馆外免费浏览相关电子资源。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数字阅读体验区,用自己的身份证自助申请了一张读者借阅卡,以后可以在长春市图书馆内免费借阅书籍。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了解市图书馆优雅的学习环境、先进的设备和严谨的工作流程,更加感受到校外实践对研究生专业知识、专业素养的重要意义。实践活动能够促进研究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其将来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