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创新的随想——从熊彼特到任正非”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07

 

2016122日上午九点,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邀请技术经济系博士生导师李北伟教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举办以“创新的随想——由熊彼特到任正非”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李北伟教授系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同时兼任中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老师主要围绕创新的理论源头与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讲述,并结合中国现代国情分析了中国式创新的精髓所在。首先,李老师从华为现处的“雾中迷航”切入讲座主题,继而引发出创新的重要性,随之将同学们带入关于创新的随想之中。从管理创新鼻祖熊彼特的创新思想谈起,根据创新的发展历程依次叙述了德鲁克与《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罗伯特·索罗的经济增长模型、阿罗对创新思想的贡献、以及从实践中提炼的美国创新经济学理论和欧洲的演化经济学理论。其次,从理论应用到实践,概述了世界创新的集中聚集地——美国硅谷。从硅谷的最初工业特点的形成时期到现在产业带的成熟发展,李老师重点以硅谷的实例阐明创新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与价值,进一步联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需要。对于中国现今的发展表明,中国已经走到追赶与引领阶段,在很多领域已赶超国外先进水平,结合华为的发展现况提出中国企业所需要的是具有独特性、创造性的自主式创新。最后,在师生互动的环节中,在场研究生就“中国所需要的创新发展”提出疑问,李老师在为学生作出清晰解答的同时,鼓励在场研究生要 深度挖掘个人的创新思维,勇于运用到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引领时代发展步伐。

    本次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全程,同学们认真聆听,在历史巨人和现代成功企业家的创新随想中畅游、学习,深刻体会创新给予社会生活的变化与发展,开阔视野,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思维,适应当下我国的创新创业浪潮,为国家建设和实现个人价值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