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垣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03

 

2016111,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垣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管理创新与产业升级—基于整合观点的分析框架”的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李垣教授基于整合观点的框架对管理创新与产业升级进行分析,讲座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外创新发展的趋势,二是企业成功所依靠的管理创新。

关于国内外创新发展的趋势,李垣教授主要阐述了创新的界定、创新的发展的7个新趋势、未来创新的七大转变,及新一轮制造业国际竞争。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大背景下,美、德、中等国家相继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以应对新一轮的国际竞争。李垣教授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以往技术创新的范式使我国企业被牢牢锁定在发达国家创新网络中,长期处于不利地位。封闭的研发体系使我国企业很少有机会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和能力来实现新的产业创新。

针对我国企业创新面临的困局和突破路径探寻,李垣教授对企业如何取得创新成功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他指出,需通过创新体系的构建和有效整合来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不成功,经济下行的压力无法解决,产业结构调整无法实现。具体执行上要关注六个方面的机制和路径:即整合管理、制度突破才能、激励性治理、包容性文化、创新教育及培训、独特范式。

而后,李垣教授对上述六个方面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中国企业创新的实现需提升整合管理能力,具备制度突破才能以影响政府、社会、行业及国际社会,逐步实现企业激励性治理,    建立尊重创新、宽容失败、易于协同的包容性多元文化,创新氛围培育,最终打造中国企业创新的独特范式。最后,李垣教授以中国高铁的实例对上述观点进行了回应。

李垣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从宏观上,对中国乃至世界创新发展态势有了总体的把握,又在讲座中明确了探寻突破创新困局新路径的研究使命。对师生们视野的开拓、思路的延伸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