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剑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08

2016117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联想讲席教授(Lenovo Chair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剑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商务管理的机会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陈剑教授详细讲述了数字化对商务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机会、挑战、问题,并分析了如何运营优化和协调策略。数字化时代通过改变产品、生产过程、销售方式、运作过程和组织的结构形态影响了商务管理。同时通过生动的案例说明了数字化时代的机会和数字化时代的几大特征,包括新人类的思维和消费模式、智慧产品和超系统、产品创造的组合创新和价值共创、网络效应、技术及商务模式采纳速度不断加快。进而阐述了数字化时代对传统思维的挑战和商务管理从科学管理、质量管理、精益生产到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历程。最后提出了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数据本身的归属、隐私、处理和教益问题,市场有效性和公平性问题,数据生成与传播的问题,以及价值共创的群体智慧的形成机制,共创的价值评估方法和管理机制等问题。

通过聆听这场学术报告,不仅从宏观上,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化时代环境发展态势有了总体的把握,又在讲座中领略到在新的时代中如何进行应对商务管理的机会和挑战,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又与陈剑教授积极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