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构建及调控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者:科研办     发布时间:2019-01-07

201914,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构建及调控策略研究”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举行开题论证会。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专家评议组组长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晓宾教授,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靖继鹏教授、毕强教授,以及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特邀嘉宾北京大学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澜极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向东先生等参加了会议。论证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董汉良主持。

开幕式上,吴振武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构建及调控策略研究”重大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厚望,表示吉林大学将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切实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科研环境和条件,确保项目能够按期、高质量的完成。

开题论证会由蔡莉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王晰巍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重大课题目的与意义、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内容、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评议组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王晰巍教授的汇报之后,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研究思路与现实意义,认为课题整体研究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子课题之间结构完整、研究内容重点突出;团队组成既有国内又有国外学者,既有学者又有行业专家,很好地兼顾了学术性和社会应用价值;课题基于信息生态视角构建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研究视角独特。同时,专家组对重大项目下一步的推进提出了宝贵意见。靖继鹏教授建议后期重视项目成果在应用环节的成果延伸,并通过课题研究培养人才和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朱庆华教授建议后期推进时应注意子课题之间协同研究,研究成果在发表学术论文过程中,更应该关注成果的应用和成果简报的上报;卢晓宾教授建议未来研究中关注理论与应用的结合环节,为网络舆情监控在策略制定、法律法规编制等环节提供参考;王芳教授建议应结合网络舆情变化性和时效性的特点,对社交网络舆情知识图谱的实体和关系做好分类研究;毕强教授建议课题研究应与计算机学科等领域积极结合,采用深度学习等技术方法研究社交舆情数据背后的人际关系网及情感演化问题,同时要注意从情报学的学科角度进行主题知识图谱构建;蔡莉教授在总结时强调,课题基于中国社交网络舆情的现实情景和实践问题导向进行研究方案设计,建议研究视角分析中注重从生态系统的本质出发,采用“共生”“多主体互动”及“过程理论”研究系统中多个子课题的互动与协同效果,加强质性研究、案例分析和定量研究方法的结合,发挥我校学科综合优势,在高水平学术成果产生的过程中,更应促进应用成果的示范性和普及性。

会议最后,王晰巍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在研究视野、研究方法和研究取向等方面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提出接下来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的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通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集体攻关,争取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标志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