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悟百年党史、回首吉大记忆 ——我院研究生热议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526日,校研究生工作部在鼎新大讲堂举办了“感悟百年党史 回首吉大记忆”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作为主讲人出席此次报告。我院党委副书记张捷、研究生思政秘书王文龙带领研究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全程参加此次报告。

姜治莹书记以浙江嘉兴南湖渔船作为此次报告的开篇,与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循着中国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将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理论思想与吉林大学校史相结合,“结合校史讲党史” ,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立党为公的初心。

聚焦于国家建设发展与个人成长发展的辩证关系,姜治莹书记讲述了匡亚明、黄大年等先辈为国家与人民赤诚奉献的光辉事迹。姜书记援引黄大年教授入党志愿书中的原句“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生动地为同学们诠释了知识分子为人民奋斗的坚定信念,让与会的同学们感悟颇深。

姜治莹书记同时强调,要重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中汲取营养,坚持培养青年人才,增强我校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广大研究生更好地学党史、知校史,更深入了解学校先贤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与会研究生同学纷纷表示聆听此次报告收获颇深。研究生党员代表高凯表示,“结合校史讲党史”的形式非常新颖,使人印象深刻;姜书记的生动讲解既让我更加敬仰先贤的风骨又让我明确了新一代“吉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刘文晴表示,百年党史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深入学习党史、校史,才能见古鉴今、明智强心。研究生代表韩梦圆表示,细细品味中国共产党党史,我深感当今稳定而繁荣的社会局面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深深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姜治莹书记的此次报告对我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加深了我院研究生对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的认识,增强了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而努力奋斗的自觉性。深刻鼓舞广大学子,弘扬吉大精神,不忘初心、继承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办公室

202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