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题研究项目承担单位的公告

发布者:李天贺     发布时间:2019-03-05

各有关单位、相关人员:

长春市现已获国务院批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先行先试城市之一。为进一步促进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商务工作改革创新,长春市商务局设立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题研究项目。为深入系统做好跨境电商基础性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对政府决策的支持作用,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该研究项目的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题方向

项目专门研究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发展相关问题,重点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和实践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政府部门与市场机制的结合,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跨境电商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本期公开招标的研究课题有以下两个方向供申报团队自行选择,每个团队仅可选择其中一项进行申报,单课题立项资助标准为15万元。

课题一:跨境电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作用

课题二:跨境电商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现状与发展趋势

二、任务要求

(一)申报团队可以根据自身研究工作基础和条件,针对本期项目课题,选择自己的研究视角和调研范围,设计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二)研究期限定为3个月(20193-5月),项目启动1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结题成果最终体现为研究报告形式,须于2019524日前提交,按报告完成质量进行结题验收评议。结题报告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三)申报书和结题报告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明确目标,切实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阐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

三、申报资格

(一)申请人应为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专职研究人员,具备较强的管理咨询、软科学研究能力,能够牵头组建跨境电商领域综合性研究团队

(二)申报团队一般应有扎实的实际背景资料和数据基础,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领域承担过政府部门委托的相关课题,具有撰写国家或省市级商务领域研究报告的经验,请在申报书中予以明示。

四、注意事项

(一)申报单位自行从市商务局网站下载《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题研究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按要求填写,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一式五份。

(二)申报单位请于201937日前,将《申报书》报送至管理学院科研办。

(三)市商务局对申报材料进行筛选后,在市商务局网站公布课题承担单位及负责人名单。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市商务局所有。




长春市商务局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