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29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管理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综合评价考核。科学设计复试方案,对考生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着重加强创新能力考查。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环节的专业及外语考试,通过复试选拔优秀人才。

2.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严肃招生考试制度,严密工作程序,根据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按照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坚持集中领导和集体决策,提高教育选拔考试的公信力。

3.发挥导师群体作用。选拔学术水平高、作风严谨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导师组,深入研究复试政策和评价方法,形成导师群体的合力,提高复试工作效能。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4.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按照“依法、准确、及时、安全”的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招生政策、工作程序、考核结果和监督机制等信息,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组织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北伟  张兴林

组员:陈海涛  方长春 彭鹏

2.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陈海涛

组员:彭鹏 唐吉平 耿爱静

3.考生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方长春

组员:彭   唐吉平  耿爱静  王文龙   杨博全

4.成立复试监督检查小组

长:  

员:景 于宝君

5.综合面试小组:由各学科专业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5名本专业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

三、考生参加复试基本要求

1.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2.在复试开始前,由考生提交相关材料,并由学院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对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3.复试考生须参加体检,按国家相关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程序及内容

(一)体检

时间:201943日(星期三)上午8:00-9:00,地点:南岭校区医院(长春市磐石路近亚泰大街方向)。请各位考生自带一张近期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用于粘贴在体检表上),于8:00之前到达校医院,现场发放体检表,粘贴照片,填写信息,请自带黑色中性笔。体检费用,每人55元(需交现金)。注意事项:上午体检,晨起禁食。

(二)资格审查

时间:201943日(星期三)上午9:00-11:30

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逸夫教育大楼B516教室(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现场审查后返回,复印件需用A4纸复印,复印件材料按以下顺序装订成册)

1.2018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需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需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7. “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

8.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两份。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三)笔试部分

时间:2019324日(星期日)上午8:0011:00下午13:0016:00

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逸夫教育大楼B区五楼(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四)面试部分,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时间:201943日(星期三)下午13:0017:00

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逸夫教育大楼B区五楼(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五、复试说明

(一)面试、笔试时出示身份证原件方可进入考场。

(二)考试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

(三)综合素质能力面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外语沟通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将重点考察学生对入学后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的设计或设想,包括拟研究题目、研究现状述评、主要研究内容等。

(四)综合素质能力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

(五)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均按自动放弃处理。

六、成绩使用及录取原则
   
(一)管理学院通过复试总成绩确定录取名单,上报录取表时,按总成绩有序确定本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二)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
   1.
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
   2.
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成绩÷2)×30% +面试成绩×70%
   3.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及录取类别的确定应严格依据总成绩在相应学科排名(或研究方向)确定。
   4.
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其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各100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单科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信息公开与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权责明晰,逐级落实。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监督小组对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可选派专人到现场巡视或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考试工作办法及考试结果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4.考生有任何问题,可致电咨询:0431-85095209

联 系 人:唐老师;郑老师

八、考试纪律

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及严肃性,如发现考生在复试中有违纪现象取消录取资格。

九、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将于4月中下旬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请考生关注管理学院网站。

复试办法及其他未尽事宜请详见管理学院网站,考生请实名加入2019级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QQ群:697470850

 

附件1: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