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1届推免生(含2020年度夏令营优秀营员):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考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按照教育部、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身体健康。坚持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全面考察、综合评价的原则,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突发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参加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3.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4.复试小组,负责考生的复试考核、评价工作。

5.复试技术保障小组,确保负责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工作。

6.防疫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场地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7.复试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

三、推免生资格审查(含优秀营员)

(一)接收免试生的条件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凡申请来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免试推荐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度学术夏令营的优秀营员,报考志愿须与夏令营优秀营员公示的拟录取专业一致,在符合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要求和学院相关政策基础上,需要按本通知要求提交报名材料,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则无需参加复试,可直接接收为吉林大学“推免生”。未按时报名者,视为放弃优秀营员录取资格。

6我院直博生已录取完毕,本次不再接收报名。

(二)推免生(含夏令营优秀营员)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或彩色清晰扫描件至指定邮箱进行报名:1850687359@qq.com(打包压缩,邮件的主题、压缩包的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名称-姓名-推免报名/优秀营员”),报名截止日期:101024时,逾期不予补报。注:纸质版原件于1010日前邮寄到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15室。

1.《吉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见附件一),须签字盖章,扫描件PDF版。命名格式:“1.考生姓名-申请表”。

2. 考生亲笔签字的《吉林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二)扫描件PDF版,优秀营员不用提交。命名格式:“2.考生姓名-承诺书”。

3《管理学院接收推免生报名汇总表》excel电子版。命名格式:“3.考生姓名-汇总表”。(见附件三)

4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外语水平考试证书、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等材料的依序扫描件PDF版。命名格式:“4.考生姓名-辅证材料”。

(三)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和复试具体时间(预计1013-20日)届时将在学院网站发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复试考核使用远程网络视频形式,请考生提前熟悉流程,按要求进行准备。其中,通过审查的优秀营员无需参加复试,但需要根据通知要求后续完成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即可。

(四)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后,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

根据推免工作安排,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完成网上填报志愿,须随时关注报名系统和短信提醒,及时点击确认“参加复试”和点击“确认录取”,完成最终录取工作,逾期未完成确认则视为自动放弃。如有放弃录取、自行更改志愿或已被其他院校录取等情况,须致电研办告知(0431-85095209),如产生录取异常等后果自负。

四、网络线上资格审核及网络面试视频软件、设备测试要求(见附件四)。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思想政治考核及资格审核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及申请表照片不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或未获得保研资格的考生;未参加资格审核或测试或复试者;与《吉林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六、复试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

本次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面试(闭卷)形式,考生面试现场周边禁止放置或携带与考试无关物品,所有科目不需要携带计算器。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共计300分(三项考试中任何一项考核分低于60分取消录取资格),每生面试时间约20分钟。其中:

1外语能力测试(100分)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综合能力。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100分)

按照本年度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上公布的复试科目以面试方式进行。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复试成绩及录取

各学科(专业)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到低依序录取。公式为:

总成绩(百分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3

八、监督及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权责明晰,逐级落实。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监督小组对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可选派专人到现场巡视或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考试工作办法及考试结果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考试过程及结果提出质疑,应在公示期内向监督小组提出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监督小组做出处理意见,经领导小组批准后,上报学校。学院监督小组、纪委书记信访邮箱:pengpeng@jlu.edu.cn,电话:0431-85094980

九、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负责解释。如遇突发情况,导致复试工作变动,我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随时浏览本网站,并以最新发布通知为准。如有疑问,请考生于工作时间致电咨询我们:0431-85095209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