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2-25

为搭建共建共享、开放合作的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平台,为海外学习者多样化本土化中文学习需求提供服务支撑,积极向全球海外孔子学院推广我校优质在线课程,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以下简称“东北基地”)启动“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计划”,面向校内各教学科研单位招募教学团队,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语言、文化、民族和宗教背景的实际情况,面向海外孔子学院和赴外中文教师开设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的国际中文教育类课程,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现将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课程要求

本次开设的在线课程采用受众群体自主学习为主的翻转课堂模式。根据国际中文教学实际需求,课程视频可采用中文讲授,中外文字幕或外文讲授形式。课程建设类别主要包括汉语水平考试(HSK)、外派师资培训、中国概况、传统文化、汉语学习、职业汉语等类型。课程要求详见《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计划课程指南》(附件1)。课程建设团队可根据课题指南所列题目进行申报,也可自拟课程题目进行申报。自拟课程题目要突出实效性、创新性和针对性。

二、建设标准

课程建设团队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优化设计教学环节,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为5-15分钟。具体建设标准详见《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标准》(附件2)。

三、组织保障

1. 东北基地负责制定“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计划”的总体实施方案,遴选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建设,推动在线课程的广泛运用。采取招标方式面向社会招募制作团队进行慕课视频录制和后期制作,进行课程平台推广等。

2. 课程建设团队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由主讲教师担任,负责课程体系建设,确保课程质量和课程上线后的运行与管理。

3. 本次在线课程建设周期为5个月,课程建设团队应具备一定的前期基础,具有良好的外文授课能力,为课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4.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结项实行课程团队自查、东北基地组织专家审查、课程平台终审的三级审核机制。拟选用中文联盟平台等作为在线课程的主要推广平台,同时充实我校在线课程资源。

四、申报条件和经费资助

1. 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应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建设和讲授。课程团队应包括专业教师和助教队伍,保障课程团队结构合理。

2. 项目负责人可根据课程建设需要选聘在线教学助教,限相关专业研究生或青年教师担任。

3. 鼓励具有海外孔子学院任教经验和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经历者申报、立项。

4. 东北基地对制作完成并通过验收的在线课程,一次性给予课程团队(含承担辅助工作的有关人员)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经费2万元,项目经费可用于课时费、图书资料费、翻译费等。

五、申报程序及要求

1. 该计划由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申报。请各单位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和材料初审、推荐工作。

2. 各单位于202031616:00前报送《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计划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和申报汇总表(附件4,须经本单位主管外事副院长签字)纸质版本至东北基地办公室。电子版本也请于316日前发送至邮箱jdhb@jlu.edu.cn(电子版本命名规则:项目负责人姓名+申报书,单位名称+申报汇总表),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联系人: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办公室 李筠

联系电话:0431-85166567

地址:中心校区鼎新楼A62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