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4

各相关单位:

根据《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励办法(试行)》(校发〔2021118号)文件精神,总结展示我校教材建设取得的成就,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经研究决定,设立教材建设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现开展首届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分设优秀教材奖、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奖、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三个奖项。其中,优秀教材奖分本科、研究生两类。

二、奖励名额

(一)优秀教材奖

评选优秀教材奖40项。

(二)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奖

评选教材建设先进集体10个。

(三)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

评选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名。

(四)2020年我校推荐申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16部教材,自动获评校级优秀教材奖,不占用奖项名额。

三、评选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思想理论和观点方法等具有原创性、育人成效显著的教材;鼓励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鼓励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好的教材;鼓励各方面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吸引更多优秀教师、管理人员投入教材建设工作。

(二)坚持科学评选。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教材的不同性质和特点,确保评选工作实事求是、科学规范、严密有序。

(三)坚持质量为先。严格评审标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实践效果,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获奖对象经得住检验。

(四)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评审程序和办法,严肃工作纪律,主动接受全校师生监督,坚决杜绝“跑奖”“要奖”行为。

(五)坚持评建结合。注重发挥评奖的导向作用,重在以评促建,引领教材建设方向,推动各教学单位健全激励机制,带动教材质量整体提升。

四、组织领导

此次评选工作由学校教材与学术专著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学校教学委员会成立教材评审专家组,负责校级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

五、奖励办法

(一)获奖优秀教材颁发证书、奖金;先进集体颁发证书;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奖金。

(二)获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的教材,符合国家、省部委优秀教材奖评选要求的,由学校择优推荐。

(三)获学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符合国家、省部委优秀教材奖评选要求的,由学校择优推荐。

(四)同一批次同时获评各级别相同奖项的,按学校相关标准就高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推荐单位要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认真传达、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切实组织做好相关奖项的申报和初评推荐工作。

(二)严把评选质量关。各推荐单位要严格把握评选条件,严格评审标准,将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选推荐的首要标准,对政治上存在问题、出现违法违纪情形或师德师风问题、社会形象负面的实行一票否决。

(三)严格评选工作纪律。各推荐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组织评选工作,利益相关人员要主动回避。对在评选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各类“跑奖”“要奖”行为,一经发现并核实,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七、工作安排

(一)吉林大学首届教材建设奖各奖项的具体评选范围、参评条件、申报方式等详见相应类别评选工作安排(附件12)。

(二)申报材料按附件中对应奖项类别要求,于825日、26日,将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管理科(鼎新楼A332),逾期不予受理,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 系 人:刘桃冶、曹亚成、刘畅

联系电话:8516641813578920689

电子邮箱:jdjwcjc@jlu.edu.cn


附件:

1. 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安排及申报材料模板

2. 吉林大学教材建设奖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个人评选工作安排及申报材料模板

教 务 处

研究生院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