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8年应急管理项目 《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

发布者:科研办     发布时间:2018-09-12

 

各有关单位:
   
现转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8年应急管理项目《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申请指南。
   
 一、研究背景、意义及内容

  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是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发动机。自1986年设立科学基金以来,伴随国家科技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进程,基金委始终坚持最佳实践原则,坚持自由探索与面向需求双力驱动,坚持打造卓越资助机构,为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当前,我国基础研究已经从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转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确立、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赋予了新时代基础研究新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通过完善科学基金制度,促进基础研究繁荣发展对于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一次全委会上,委党组提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科学基金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直面深层次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提出适应新时代的科学基金发展新思路。在科技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全面加强党对科学基金事业的领导,全方位审视全球科学技术发展趋势,通过确立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全新资助导向,建立以“讲信誉+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公正高效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促进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力争未来510年,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作出根本性贡献。

  因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设应急管理项目,专门研究“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相关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研究内容。

  (一)新时代科学基金发展战略定位与改革发展总体框架研究(总课题)

  (二)新时代科学基金国际合作战略与资助布局研究(子课题1

  (三)科学基金机构定位与治理机制改革研究(子课题2

  (四)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与项目资助布局优化研究(子课题3

  (五)科学基金学科演变及资助政策研究(子课题4

  (六)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5

  (七)新时代多元投入研究及联合基金的功能、运行机制和治理模式(子课题6

  (八)科学基金项目分类评审与“讲信誉+负责任+计贡献”的同行评议机制研究(子课题7

  (九)科研伦理与科研诚信治理研究(子课题8

  (十)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风险防控研究(子课题9

  (十一)数据科学资助战略研究(子课题10

  二、申请者资格与申请书撰写

  1、此次应急项目申请主持人和参加者,在申请时不列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不超过3项的范围,评审阶段及批准后计入限项申请范围。近两年尤其是2018年承担管理科学部重点(含国际合作等重点类项目)、重大、杰青、优青等项目的主持人若申请本期项目,将从严掌握。

  2、应急管理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规范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中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实际背景资料和数据基础,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领域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政府部门委托的相关课题,并在申请书中予以明示。

  3、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基础和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管理项目主题《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中的各研究专题,选择研究自己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在研究内容中应明确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

  4、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

  5. 拟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18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选填写G04,“资助类别”选填“应急管理项目”,亚类说明选填“科学部综合管理项目”;附注说明选填“研究类项目”。正文部分按照“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

  三、申请注意事项

  1. 本期应急管理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申请人和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应急管理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其中包含1个总课题和10个子课题,并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分课题申请书。总课题负责人需在申请书中介绍分课题分工情况,并附上“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分课题无需提供承诺函。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申请者也可针对某一课题提出申请,该申请若获准立项后申请者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管理科学部负责整个项目的受理与评审等工作,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的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管理科学部接受申请书后将组织预评审,并对通过预评审的项目团队发出答辩通知。接到答辩通知后,总课题负责人须和相关子课题申请人到会参加答辩,不按时参加答辩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评审组专家评议,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组专家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每个子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70万元,总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150万元。

  4. 研究期限定为26个月(201811月—202012),项目启动12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项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研究总报告须以中英文形式提交。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5、项目批准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指派总课题和各子课题基金委内的协调人,课题主持人须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定期交流,共同作好科学基金运行改革的管理研究。

  四、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8108日—20181011日期间由课题申请人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isisn.nsfc.gov.cn/)上传,并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确认(10111600截止),同时将系统生成的正式申请书pdf文件(以“依托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和具体课题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81011日前(以寄出时邮局的收寄邮戳为准)通过EMS寄出(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邮编:100085;收件人:管理科学部三处)。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和差额遴选,计划在10月底组织召开答辩评审会,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将在1120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特别说明:不同于常规的面上项目,因应急管理项目的时间性要求,其申请书在ISIS系统上成功提交后不经基金委接收部门受理,直接由管理科学部接收和组织评审。因此,在我们正常接收和审核了申请书的情况下,该申请项目在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上也会显示“等待基金委确认”状态,这不影响您申请书的正常评审。

  五、联系我们

  联系人:张江华   电话:010-62326660  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

  邮编:100085

   
校内联系人:朱明

   
联系电话:  85167419 

   
附件: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



                                             
                                                                 

                                                                    
科技处
                                                                 2018
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