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吉林大学2009级新生军训期间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控制工作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8-30

    为了进一步做好2009级新生军训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学校按照卫生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吉林大学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期间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控制工作方案》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军训期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军训前,做好军训学生的教育

    新生军训前对军训学生进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及各项要求的教育,校区医院做好配合。

    二、建立健全疫情监督网络

    在学生军训开始前,在新生中指定各班级、寝室疫情监督员(卫生员),并将监督员名单、联系方式报所在校区医院。校区医院对疫情监督员及时进行培训,疫情监督员负责对班内成员进行健康情况询问,对健康异常的做好记录。对军训缺勤的学生,建立缺席登记报告制度。

    三、坚持定期巡诊排查

    军训期间,校区医院要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军训现场巡诊。

    军训学生每日自我观察体温状况。每个公寓楼的门卫处将放置2个体温计,供学生精确测量体温使用。如果发现有体温测量出现异常或流感样症状的学生,由门卫发给其口罩,立即进行健康异常登记,并通知所在班级或寝室监督员。由班级或寝室监督员戴口罩,护送到前卫、南岭校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没设立发热门诊的校区,就近到长春市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由班级或寝室监督员报告武装部及学院辅导员,辅导员要立即向学生工作部及医务处报告。

    四、确保信息畅通

    军训期间,班级、寝室疫情监督员和辅导员一旦发现有发热或流感样症状学生,要立即报告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医务处、校区医院。校区医院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医务处要联防联控,保持信息畅通,形成信息通报制度。

    五、保持个人及作训场所卫生

    受训学生个人要做到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卫生纸遮掩口鼻,然后将卫生纸丢入废物容器。后勤集团要为受训学生提供整洁、通风的住宿条件,加强环境卫生清洁,做好公用楼及有关场所的消毒工作。

    六、坚持劳逸结合,科学施训

    武装部做到科学施训,劳逸结合,适当调整每日军事技能训练的作息时间、科目和训练强度,保证每一名受训学生的身体健康。

    七、积极应对,科学处置

    巡诊医生及疫情监督员对患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和帮训官兵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按医嘱进行医学观察。校区医院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岗位要有专人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预检分诊程序。校区医院加强对医务人员甲型H1N1流感防治和自身防护知识的培训,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转运救护车和护送医务人员、救护车司机要按卫生部要求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遇有确诊病例的,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实施对相关场所实施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必要时经学校甲型H1N1领导小组决定,可以提前结束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