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19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科技部《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国科发计〔2009〕188号)要求,现将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项目申报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立项指导思想与项目类别

    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的要求,围绕国家中心任务,组织开展有关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与支撑。

    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安排分为四大类:重大项目、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出版项目。本次申报实行限额申报,我校申报数量为:重大项目2项、合作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出版项目3项。

    二、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分为公开招标项目和邀标项目。其中,公开招标题目如下:

    (1)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技术性贸易措施及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

    (2)国际金融危机对前沿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影响

    (3)科技全球化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

    (4)中国工业化中后期的技术经济范式变化研究

    (5)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证研究

    (6)新能源研发态势及对我国能源战略的影响

    (7)我国优势产业国际化途径与支持政策研究

    (8)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研究

    (9)城乡统筹与农村生活形态变化研究

    (10)科技创新能力与大国兴衰关系研究

    公开招标重大项目申报题目必须与上述相一致,具体研究内容由申报单位拟定。科技部将对申报题目组织专家进行网上初步评审。对初步评审通过项目,科技部再组织会议答辩,择优选择项目承担单位。

    邀标重大项目,参照科技部保密规定要求,由科技部确定选题并邀请有关单位申报。受邀单位须在指定时间内将书面申报材料直接报送科技部。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答辩性会议评审。

    (二)合作项目    

    2010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合作项目由各地方、部门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重大需求,自行确定选题,参照科技部保密项目的要求进行申报。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后确定是否联合组织研究。合作项目原则上要求地方、部门在立项后保证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

    (三)面上项目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主要鼓励自由探索。2010年度面上项目从以下四个领域选题。

    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

    2.科技发展与改革研究

    3.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

    4.软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面上项目采取专家网上评审制度,择优选择项目予以资助。2010年面上项目继续鼓励和支持自筹经费开展研究。

    (四)出版项目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出版项目主要资助各地方、各部门和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及其他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出版。

    三、申报注意事项

    1.项目申报负责人限1名(合作项目除外),相同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在研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未能按期结题的不能申报。

    2.项目申报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并按照有关科技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填报资助金额。出版项目申报负责人要保证出版的成果没有知识产权纠纷。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核实后,将取消项目申报负责人3年申报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即作撤消立项处理并通报。

    3. 请申报教师下载填写申报书,先填写一式一份,经科技厅初评通过后,再登陆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http://program.most.gov.cn)实行网上申报。

    四、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务必于6月10日前将本单位申报书报送社科处,逾期不再受理。同一单位申报同一类别项目如超过两项(含两项),请排序后上报。

    联系人:王浩友   联系电话:85166117

 

    附件:1、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申请书

    2、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申请书

    3、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出版项目)申请书

 

 

                                                                              社会科学处

                                                                            2009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