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讲堂(五)—“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机制研究”

发布者:耿爱静     发布时间:2019-04-23

为夯实我院研究生专业基础、拓展我院研究生学术视野,2019年4月15日18点,我院举办了题为“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机制研究”的研究生学术讲堂。

主讲人蓝海林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并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蓝海林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企业战略管理引进、推广和研究的学者之一,先后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次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在国内外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本次讲座基于蓝海林教授“转型期中国企业核心专长构建机制研究”一文(已在2018年第12期《南开管理评论》发表),系蓝教授结合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对企业战略管理及核心竞争力构建的思考与总结。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管理研究中使用最多、但定义也最模糊的概念,蓝教授根据核心竞争力的特点,将其界定为风险控制能力强、持续盈利能力强、选择成长多、路径依赖作用明显的多种关键优势的整合。国内外学者往往只关注于企业竞争力的积极作用,却忽视了路径依赖对企业发展起到的双重影响,蓝教授指出,核心竞争力恰恰是很多成功企业转型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忽视核心竞争力的“相对性”,误把企业的比较优势当作绝对优势,盲目选择多元化战略,使得很多企业跌落神坛,并以格力电器、太阳神集团为例,强调企业在战略制定过程中,应定位明确,并一以贯之。

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是硕博研究生们普遍关注的选题,蓝海林教授敏锐地洞察到,竞争力是战略有效性的结果,而非作用于管理效率的改进,并将长期根本重大的战略调整与短期的运营管理效率提升进行区分。对于核心竞争力的来源,蓝教授在技术创新与模式创造之外,以欧洲手工作坊为例,提出“传统”和“守旧”也是少数企业拥有、能够创造价值、难于模仿学习和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同理,高差异战略与低成本战略都能形成企业的独特竞争优势,而创业团队、连续并购、自我超越也都是可供企业选择的商业模式,并无高下之分,其关键在于如何与企业优势资源相互匹配。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之源,如何通过顶层设计,在战略规划中抢先一步占得先机,是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议题。然而,蓝海林教授通过梳理中国企业改革开放40年的经营案例,总结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路径却是“无心插柳-有心栽花-且行且清晰”。对此,蓝教授解读说,初创期的企业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在摸索尝试的过程中不断约束边界、聚焦资源,可迭代形成企业的独特竞争优势,并以尚品宅配为例,在工业4.0概念出现之前,该公司已经从家居设计软件开发,发展为家居定制化生产企业。同时,蓝教授强调了客户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并反观新宝电器,由于其忽视售后服务,即便曾获得国家质量奖,依然在市场大战中败下阵来,引人唏嘘。

蓝海林简介:蓝海林博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新型工业化发展创新研究基地主任,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蓝海林教授从1990开始从事企业战略管理的研究、教学和咨询工作, 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 “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015年入选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及被评为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2011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先后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两次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资助,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过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一、二、三等奖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主持的《企业战略管理》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主持的《动态条件下的企业战略管理》课程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讲座过程中,蓝海林教授以“取舍清晰、承诺坚定”概括了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以“扬长只有一个优势,克短才有多个优势”形容企业竞争力的整合过程,以“一系列理性决策却带来最不理性的结果”类比核心竞争力的后发不确定性。蓝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妙语连珠引得在场师生阵阵喝彩,他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的辩证思考,以及例证中蕴含的人生哲学,不仅从专业视角为中国企业在制度与市场两难情境中的能力构建与路径选择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同时,对管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培养及规划发展提供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