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报告:国家数字经济领域的有关政策、现状及发展趋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1024日下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高晓雨女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管理学院EMBA教室主讲了题为“国家数字经济领域的有关政策、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樊雪梅副院长主持,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信系管理系、国际商务系等学科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高晓雨所长的报告涵盖数字经济的定义、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问题、发展趋势及对策建议等方面的内容。高所长首先围绕复杂经济系统中数据内容生产和服务的价值创造和增值过程,对数字经济的定义进行了诠释,通过OECD信息社会测度概念模型,对数字经济架构进行了进一步讲解,并提出数字经济的研究体系;其次,通过列举各国在数字经济不同领域的战略布局与竞争关系,对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总体把握;进而对比全球,深入分析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在不断提升优化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主要体现在5G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政务资源开发利用、就业权益保障,及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对于数字经济今后的发展趋势,高所长认为数字技术将引发贸易和价值链的分工变革,数字货币将再度成为焦点,农村电商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数字政府将定向聚焦痛点、难点问题,数据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将成为下一步完善的核心内容,同时,针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对策及建议。

高所长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使管理学院师生对数字经济领域有关政策、发展现状及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报告过程中,全场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并与嘉宾积极互动。在问答环节,就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对策问题,高所长结合对东北地区发展现状的了解,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为结合本地实践的数字经济方向研究提供了借鉴思路,使大家收获良多。此次学术报告的举办对促进我院相关学科发展、提升科研水平、把握前沿热点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高晓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在国际和国内的专著、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以及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多次参加G20数字经济工作会和APEC电信工作组会议,并承担起草了APEC数字经济工作组工作方案,是国家信息化、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