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规章 首页 > 党委工作 > 文件规章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19520日至610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管理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同年94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管理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管理学院党委为确保学校开展为期三周的巡察工作配合跟进到位、业务衔接顺畅、责任分工明确,根据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517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校党委的要求,通报了巡察工作情况,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管理学院配合第三轮巡察工作安排方案》(简称“方案”),于520日召开了“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管理学院党委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三年退出管理岗位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支部书记,系主任,机关各办公室主任,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动员会。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根据学校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要求,学院党委已经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兴林和院长李北伟任组长、学院的副书记和副院长任副组长的管理学院配合巡察工作联络组,纪委书记彭鹏同志任秘书长,《方案》中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明确责任,积极主动将配合学校巡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开好我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学校党委文件要求,学院制定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919日,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张兴林、院长李北伟、副书记方长春、副院长张捷、副院长樊雪梅、副院长张公一、副院长王晰巍、副书记兼院长彭鹏、非中共党员的副院长陈海涛同志等九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发言。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按照会前认领的问题做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党委书记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1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35份。在25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的25条均已完成,占全部整改任务的100%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

1)加强理论武装,发挥学院党委的思想引领作用。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专家报告、调研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提高了学院党委把握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2)进一步谋划学院发展思路。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对学院发展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对标兄弟高校,查找分析了制约学科、学院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改落实,提高学院的整体办学实力及水平。

3)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新时代师德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学院党委明确一名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了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小组,落实师德建设工作任务。加强教师的团结友爱教育,及时化解矛盾,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矛盾,工作中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尤其在教师评职、干部选拔等方面更要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减少矛盾产生。

4)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强化依规治院。学院党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海外特聘教授聘任及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学院教师赴国(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办法》《管理学院本科课堂质量管理制度》等35项,实现长效机制建设到位。

5)规范会议文件、会议记录。制定了《管理学院党委会议事细则》《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细则》《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审批表模板》等规范性文件。同时为规范会议文件和会议记录,制定了《管理学院公文处理办法》《管理学院发文稿纸模板》《关于规范学院领导签字和签名章使用的管理办法》《管理学院用印申请》等,并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

6)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坚持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

7)学院党委进一步落实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建立了考勤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中心组成员充分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和出勤率,自觉端正学风,当好学习表率。坚持中心组成员自学和专题交流研讨相结合,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前通知大家,确保交流研讨取得成效。

8)丰富学习形式。坚持线下线上学习相结合模式。中心组成员自学和专题交流研讨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 、“新时代e支部”和“共产党员”网站等新媒体深化理论学习,目前全院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 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局面。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长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参观白求恩纪念馆和黄大年工作室;开展警示教育,参观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邀请吉林省政府参事主讲形势政策专题讲座。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并认真指导所联系的党支部工作,主动与教工和学生党员谈心谈话。

9)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院党委梳理汇总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理论100个党建应知应会名词,印制《管理学院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整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50问》供党员、干部自学时使用。由学院党委设计制作的《管理学院党委党建知识小课堂—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等深受党支部书记欢迎。

10)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如在今年召开的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学院党委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进行了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的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既对照问题分析原因,也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和思路,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浮在表面。为开好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民主生活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联系巡察反馈意见具体事例,对准4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建议,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书记、院长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学院党委进一步规范了22个基层党支部工作,对标“七个有力”,按照学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求,着眼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检视整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严格按照“七个一”要求,逐项落实工作。同时各教工党支部工作也要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学院党委指导各党支部赴哈尔滨、吉林、四平和延吉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指导研究生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分享交流会”、参观国旗国徽展等。学院党委印制精美的“党员生日卡”,编制学院党员政治生日月历,在党员入党纪念日时发给党员,并进行谈心谈话,既提醒了党员身份,还用温馨的形式祝贺了政治生日。

3)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培训。深入推进1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3个校级样板支部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了党支部书记到延安培训。为党员购买学习图书525(套)册。实行党支部工作每月提醒和“支部活动信息反馈接龙”制度,党支部书记间及时沟通信息,各支部好的做法能够供大家相互借鉴,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水平。学院班子成员为师生讲党课8次。

4)进一步规范党费使用流程,提高党费使用效率。今年共使用党费24万元。

5)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学院选人用人工作中规范管理,严格程序,做好记录。

6)在下半年学院进行了“三委”委员换届、系主任换届党支部换届等工作中,严格规范程序,认真记录决策过程,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效果良好。

7)进一步落实《管理学院党委培养“双高”教职工入党工作制度》,加强对“知联会”“留联会”工作的指导,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向其宣传党的政策,同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吸引“双高”教职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重点关注“双高”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生活等情况,定期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最关心的事,最需要解决的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建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联络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与一名高学历、高职称的非党员教师结对子,培养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双高”人员入党工作成效。

目前,已有一名“双高”教师、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行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8)进一步落实《吉林大学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做到发展党员材料填写规范、时间清晰、责任明确。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落实培养人,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紧扣时代主旋律,通过党课、团课、社会实践等途径加强培养力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9)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吉林大学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试行办法》,选聘了2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且热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全院形成了争当班主任局面。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在学院机关选聘了一名工作人员做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同时学院还选聘了博士研究生做兼职辅导员,形成了专、兼、挂思政队伍的合力。

加强对本科生思想教育。通过开展“管理精英系列活动”、名师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大学生艺术节”等学院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及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帮助他们在生活、学习、心里方面渡过难关,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教育,强化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以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依托教师、党支部、研究生会三支队伍,通过搭建研究生思想成长平台、学术能力提升平台、就业创业平台,提高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及能力,实现研究生思想成长与学术能力双丰收。

建立了以主管本科学生副书记和主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学生管理团队与教学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听取了纪委工作汇报,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令行禁止,确保不触线、不越线,为师生立好标杆、作好示范。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学校纪委的“三必谈、三必讲、两必听”要求,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纪律宣讲,一方面把重心放到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上,另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廉政文化,在干部换届、职称评聘和招生录取等环节中,对全体工作人员宣讲。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讲党课等形式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利用学院门厅大屏幕宣传廉政建设工作成果和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3)加强学院纪委工作。切实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增强纪委委员履职责任。推进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日常监督工作,尤其在学院的财务运行、职称评定、招生工作、办公用品采购、教师引进等重大事项中学院纪委全过程监督。

4)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研讨分析,进一步厘清了风险点78项,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调整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了责任人,加大了重点防控力度,确保不出问题。

5)强化内控机制。落实财务“一支笔”,对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所负责的学院项目经费共18项,统一变更财务负责人为行政副院长。加强对教职工财务规章制度和法制教育宣传,严格审查报销票据,规避拆分报销行为。对于疑似假发票问题,已经配合学校财务处经费监管办公室,与开具发票单位及负责人联系,重新开具了发票,并已办完了财务手续。

规范对外办学,加强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执行,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对2015年以前签署的办学协议均已执行完毕,2016年至今,根据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不存在工程硕士、MBA等合作办学情况,学院没有和任何单位签署任何合作办学协议。

(四)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1)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建立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解决师生问题。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年要深入课堂听课 8次,主管教学副院长每学年听课10次,其他班子成员每学年至少听课6次。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要为学生上思政课或者党课一次。制定了《管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系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参加所联系系活动、党支部活动等,充分听取各系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教师所想所需,主动服务广大教师。制定了《管理学院系级班子例会制度》,充分调动系级班子主观能动性,共谋学院发展,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双代会”和工青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随时征集提案,解决问题。本学期,领导班子成员已听课23人次,深入到所联系的支部和所在支部召开座谈会15次,召开系级工作例会4次,有效搭建了信息沟通平台。

2)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担当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学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要有乐于担当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在工作中要提高担当的能力。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当前我院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矛盾和困难,在碰到难题时,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绝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看到困难往后躲。

3)努力改善学院教师教学环境。清理学院办公用房,腾出的房间为9个系配备了办公室,便于系级班子开展工作。2019年,学院自筹86万元用于给教师购置办公桌椅、对办公楼进行强电改造、对教研室以及系办公室维修改造、为博导室安装纱窗、对办公楼电话线路进行改造、更换会议室和教室投影设备等项目,改善了师生办公环境。此外,向学校申请资金,完成办公楼供暖改造、网络线路升级改造等项目。针对实验室现有硬件设备老旧的问题,学院积极向学校申请电脑设备更新,201910月学校配备到位300台电脑以满足本科实践教学方面的需求;学院申报的智慧实验室建设经费84.26万元获批高校基础办学经费,预计年底到位。11月学院根据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方面的需求,计划购买的实践教学软件11套,215万元,学院将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共同落实相关经费。加大对学生活动的投入,从学院列支专项资金支持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活动,支持班主任开展班级活动。

42019年,学院加大了对本科教学的投入,课时费从现在30/学时,提高到50/学时。同时加大了引进人才和奖励的投入,学院行政人员业绩津贴占奖福基金支出的比例下降为21.7%

5)制定了《管理学院院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制定了《管理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学院文件精神实施办法》,明确了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范围、工作流程和时间要求,建立了贯彻落实流程单及备案制度。针对博士生招生指标分配,通过征求博士生导师意见、召开学院学位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最后形成博士生招生指标分配实施办法,根据实施办法进行指标分配,对分配结果进行公示。

6)利用网站、告示板和微信群等进行院务公开、公示,提高学院决策信息透明度。学院在津补贴、教学科研奖励的发放过程中,制定了酬金发放表,明确了发放项目、标准和金额。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通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学院党委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全面整改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开展了全面整改,做到整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求实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议制度、“三重一大”等民主决策机制,做好会议记录。采取有效举措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真正做到触及灵魂、红脸出汗。

要增强群众意识,深入课堂、深入支部、深入各系,了解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利益。

(二)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抓落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支部生活,加强“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和考核。主动探索党日活动形式创新,积极打造党建精品活动。要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日常管理,提高党员教育培养质量。要逐步配齐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班主任制度。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等规范管理,坚持“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加强统战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服务,支持“留联会”、“知联会”开展工作,提升“双高”人员入党工作成效。实施党建带动工青妇工作。

(三)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及时传达学校党委、纪委的工作要求,加强廉洁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对廉洁风险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使党员干部知规矩、守纪律、明底线。加强学院纪委工作,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形成纪委工作合力,真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

学院党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既立足当前,解决存在问题,更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把深化巡察整改与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争创一流、建设一流的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不断提升学科发展质量。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加大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投入,改善师生员工的办公环境和学习条件,强化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推进学院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整改工作离学校党委巡察的要求和师生的期待还有差距,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深知,问题的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整改成效。我们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094980

邮政信箱: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邮编:130022

电子邮箱:pengpeng@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