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蔡莉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并成功召开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7

近日,由我校蔡莉教授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南大学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1342万元。在数字化、生态化和新型全球化背景下,该重大项目聚焦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包含“数字经济下的创新驱动创业的基础理论”、“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模式研究”、“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创新驱动下平台企业主导的创业生态系统研究”,以及“创新驱动的企业国际创业理论与战略研究”五个课题。通过研究旨在构建原创性创新驱动创业的理论体系,特别是本土理论,培养一批学术骨干人才和研究团队,推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创新驱动创业实践的发展与升级,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项目获批后,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重大项目启动会于1225日在长春召开。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管理科学二处处长吴刚研究员、流动项目主任赵新元副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及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李北伟院长,樊雪梅副院长,专家指导组成员及项目骨干成员共8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吴刚处长主持,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教授和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分别致辞。项目负责人蔡莉教授代表项目组就重大项目的顶层设计做了汇报,蔡莉教授、张玉利教授、魏江教授、李大元教授、路江涌教授分别代表5个课题组报告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预期创新及研究计划安排等。

项目专家指导组同济大学李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清雄教授等对项目的启动和未来研究进行了精准的点评和指导。

最后,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做了总结讲话,希望五个课题能够做好顶层设计,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取得预期突破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