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核心价值—《情报科学》编辑部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根据校党委宣传部安排,511日下午两点,学院书记和院长组织《情报科学》编辑部全体人员于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学习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赵军书记主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通过学习,我们意识到办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不仅仅是脚踏实地做学问,更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坚守期刊人的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为弘扬中国文化、凝聚中国力量、培育中国学者而努力建设期刊。

李北伟院长首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体现了国家对哲社科期刊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讲过“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后我们学术期刊的任务会更重。在此形势下,政治方向的把握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坚持中国道路。当前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元化,情报学专业领域的问题更多地转向了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更大范围的问题,要适时调整期刊的发文主题和重点,让期刊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张公一副院长谈到,政治站位和意识形态是期刊首先要抓好的方面,确保社会主义办刊方向是基本要务。在此前提下,应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研讨期刊下一个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目标。结合国情、省情制定相关选题,设计具有期刊特色的栏目,促进期刊的多元化发展。

《情报科学》编辑部表示要认真思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并结合书记和院长讲话,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举措和方案。从期刊自身特色出发,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重大战略,选题策划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加强“三审三校”过程中意识形态的审查工作,严格落实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主编的三级意识形态审查工作;定期组织从思想认识到业务能力各方面的学习,强化编辑队伍建设;推广图书情报与档案学科领域优秀的研究成果,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学者队伍,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赵军书记总结时强调,高校学术期刊的编辑人员具有双重身份,既要具备编辑的基本素养,又要具备高校培育人才的素养,要在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加强教育学习,通过党史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在坚定自身政治信仰的同时,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并贯彻到期刊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