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受邀参加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提升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德育价值,2021516日,武汉大学举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会议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分别致辞,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做课程思政建设重要发言,20余所高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本校思政体系展开研讨,为未来图情档思政建设向荣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捷教授、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邓君教授应邀参会。

16日上午的主题研讨大会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依次做了主旨发言,介绍本校、本学院及图情档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实践经验。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捷教授结合吉林大学校训“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管理学院院训“人本尚和,求是创新”,以及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突出成就和课程思政教育的目标与育人价值,做了题为“思创融合 协同育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主旨发言。马捷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并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以及图情档学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等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思创融合、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理念与思路,并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档案学”的课程思政实践为例,介绍了邓君教授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有益探索,即“理实并举,讲做结合”: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基于“理论授课——知识点与思政元素”和“实践课堂——主题系列活动”推动“理实并举”,以“教师课堂教授+学生线下实践”双管齐下推动“讲做结合”,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使命,发扬创新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最后,马捷教授希望借此交流机会与兄弟院校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取得共同进步。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各高校代表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建设、教师能力培养以及教学素材挖掘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高潮迭起。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周力虹教授宣布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课程思政联盟正式成立,提出与会单位作为联盟发起方应积极组织联盟活动,并就如何更好推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思政课程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倡议:(1)定期举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思政教学研讨活动,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2)合作开展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思政公开课,建立学科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资源库,打造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3)创建课程思政工作考评与激励机制,加大思政建设投入。

回首过去,长路漫漫,不忘初心,未来可期。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定将笃定实干勇创新,砥砺奋进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