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与研究生教材座谈会

发布者:本科生教务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根据我校开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的安排,5月26日中午,管理学院利用午休时间,在南岭校区逸夫楼三化教室A501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暨研究生教材座谈会,校级督学孙立荣教授、管理学院赵军书记、李北伟院长、负责学术研究生教育的李雪灵副院长、负责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樊雪梅副院长、负责本科教学的马捷副院长以及2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马捷教授主持。会议伊始,李雪灵副院长和樊雪梅副院长依次向督学孙立荣教授和与会的领导、老师们汇报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材的使用和建设情况,肯定了研究生教材建设方面的成绩,分析了在自编研究生教材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师生需求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生教材建设的思路和初步方案。接下来,马捷副院长汇报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授课情况,根据数据,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全员教师中占比较少,已实现全员为本科生授课,主要承担专业课教学,平均任课门数在2门以上。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人数有较大缺口,为了管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亟需由多种渠道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利用本次会议机会,马捷教授还传达了学校教学管理相关文件精神。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和教材建设工作,学院书记和院长参加会议并与青年教师和督学深入交流。院长李北伟教授从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学院对本科教学和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引进人才的教学考核等几方面,引导青年教师以教学为本,提升教学能力,提出学院将重点支持系列化教材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教学团队。赵军书记介绍了虚拟仿真物理教材创新研发的鲜活案例,启发青年教师在教材建设方面要遵循教学基本规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勇于创新,改进教学;同时提醒老师们,吉林大学有明确的教材管理办法文件,应加强教材的本研一体化设计。督学孙立荣老师结合听课督学工作,指出了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学生学风等方面存疑的问题,对学院青年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教学能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进入到交流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周昕副教授、苏皖副教授、吴勇民副教授结合自身到名校访学调研、聆听名师课程、国外交流访学、线上教学实践等经历,反思了自己在重视教学程度、教学底蕴、教学技巧等方面的不足,表达了自己求知探索、严于律己、不断成长的决心。

                       

正值答辩季,学院的答辩日程安排得比较紧张,青年教师和学院领导们放弃了午休时间,以教学午餐会的形式进行了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由于管理学院所有会议室已经因答辩排满,且多个答辩组的答辩延申到中午,青年座谈会和研究生教材座谈会没有约到更便于面对面交流的圆桌会议室,选择三化教室作为会场意在引导教师更好的了解和使用三化教室。场地的限制没有阻碍老师们的热情,青年教师和督学、学院领导无障碍交流,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