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低碳与数字经济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2021年6月10,管理学院举办了以“低碳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就当前低碳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挑战、机遇和对策等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家骐研究员、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吕述主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教授、以及清华互联网研究院、百度中国等多家机构的吉林首代和专家、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国际上碳中和、碳达峰国际合作状况,以及碳排放核查等技术的发展情况,一致认为,必须尽快提升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能力,这不仅关乎目标愿景的实现,还关乎碳排放问题背后的国际话语权。专家们对吉林省能源安全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研讨了我省加强低碳经济发展的具体对策。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王家骐院士就碳监测及核查等专业技术的历史发展情况及现状,进行了深层次的介绍。光机所蔺超研究员介绍了长春光机所研制完成的我国首台星载CO2探测仪的工作情况。我校专家就与光机所合作深入进行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平台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述望教授以“人类活动空间的发现、争夺与战争”为主题,就数字经济下的碳排放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报告。其他与会学者、教授也就数字化与低碳化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此次低碳与数字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技术层面的交流,有效促进校企的深度融合,快速提升我国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能力,推动我省低碳与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