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崇德尚和”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暨“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成果展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经过5周共48学时的线上授课,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崇德尚和”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暨“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的2021年暑期项目的课程部分在8月24日圆满结束,并于8月26日进行了本次暑期项目的小组考核。本次暑期项目学院共有25名本科生参加,通过学生的自主选择,共分成6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分别确定一个研究主题并进行深入讨论学习。

第一组的研究主题是“人工智能背景下聊天机器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领域的应用”,研究目的是通过实现人机交互、聊天机器人操作、评价聊天机器人,并不断人工升级,使机器人可以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学顾问,最终可以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和控制。

第二组的研究主题是“如何打破公司壁垒以构建数字生态系统”。针对该主题,在多次小组讨论后确立了“企业应构建平台,并通过团队合作及知识管理打破公司壁垒”的研究方向,研读了涉及数字化、创业生态系统、开放创新平台以及知识管理等领域的国内外文献,并结合海尔HOPE平台的运作模式,完成了本次主题研究。

第三组的研究主题是“互联网短视频企业”,小组以抖音为例进行研究。在研究初期确定了研究问题:短视频企业是否有AI可以做的决定?经过查找资料和走访,发现在内容审核上也许可以尝试运用AI。针对AI算法小组构建了信誉积分模型:当AI判定审核事件超过一定次数低于一定分数时才不予审核通过。该模型的科学性合理性会随着实践前期半人工半AI模式进行对AI的纠错与调整,形成反馈链不断的优化模型。

第四组的研究主题为“基于AI知识研究一个能够使企业市场进入决策得到优化的平台”。在小组的项目中利用了在AI项目中学习到的领域知识和方法将Decision Tree、 Baconian Method和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融入到小组的研究当中,小组将研究重心放在市场进入当中,并且想利用搭建一个能够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给出参照结果的AI平台来支持CEO决策。

第五组的研究主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未来消费品的三种方式”。主要研究内容为将应用计算机视觉、语言识别、NLP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监控警报、聊天陪伴以及健康问诊等一系列相关功能,做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养老机器人,并期望规模服务后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养老服务系统。

第六组的研究主题为“运用开箱即用的思维,提出人工智能在未来消费者产品中应用的三种新方法”,小组重点关注制造业并以服装行业进行举例。为了突破传统服装行业的瓶颈,小组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关键环节,即消费品的生产设计、供应和市场三个环节,提出了三种创新的方式。鉴于服装行业对技术改造的要求很高,在生产设计中采用GauGAN模型构建智能设计方法,超级启发式算法用于设计供应链路径,并在供应链中进行增强学习,以找到最优路径,通过市场中的运动捕捉技术增强现有虚拟配件产品,并通过AI技术实现三个环节的有效闭环,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质量和整体技术迁移,并且有助于产品设计师、管理层和企业决策。

本次线上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小组的形式,明确分工,通力协作,完成了不同的主题研究,并在最终的考核中表现优异,得到了剑桥大学教授的肯定。通过本次暑期项目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学术研究形式和辅助工具的应用,拓宽了学科知识并加强了外语表述能力,有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