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科研学术周”活动—管理工程系“科研学术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明晰领域·稳定方向·把握前沿·提升影响

——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科研学术周”系列活动(一)


2021915下午2点,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管理楼416室成功举办了“科研学术周”系列活动第一场,本次科研分享主题为“学科领域.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例”,由管科系资深教师毕新华教授主讲,系里十余位老师参与分享并进行研讨,本次活动由系主任邱长波教授主持。


邱长波主任介绍了学院“科研学术周”活动的举办背景和要求,鼓励系里的每位老师在接下来的学年中至少分享一次,通过系列活动,共同探讨教学改革的方式及学科发展的方向。毕新华教授作为系里工作时间最长、教学及科研经验最丰富的老师,从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管理学门类的定位为出发点,介绍了学科领域的发展历程。

1)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领域

管理科学与工程聚焦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基础研究,强调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鼓励学科交叉与国际前沿理论方法。以NSFC学科资助目录为参考,涉及:复杂系统管理,运筹与管理,决策与博弈,预测与评价,管理统计理论与方法,管理心理与行为,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交通运输管理,数字化平台管理理论,智慧管理与人工智能,新技术驱动的管理理论与方法。

2)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前沿方向

以信息系统学科为例,毕新华教授提炼了研究方向的“五条主线”,即:“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完整认知层次(信息线)、“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的完整系统工程(系统线)、“战略-组织-管控-运营”的完整业务支持(管理线)、“ICT-DB-AI-NGIT”的完整技术支撑(技术线)、“经济-社会-环境-交叉”的完整和谐生态(生态线),并分别介绍了信息系统基础理论、数据科学与管理、知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社交媒体及网络商务、数字化平台与信息生态等方面,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介绍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沿方向。

3)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创新

根据《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论文规范与评判参考原则》,毕新华教授将管理科学所要研究的大多数问题分为有实际管理对象类和方法类两大类,而管理科学问题的“新”主要表现在世纪维度、空间维度、知识维度三个维度的发展上。结合管理科学重要学术期刊介绍了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及选题方向,并具体介绍了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复旦大学薛华成教授、黄丽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郭熙铜教授、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等业内知名学者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4)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会议交流

作为管理学最早成立的学科,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形成了业界最大也最有权威的国际资讯系统协会(AIS),并将世界五大洲的MIS学术团体汇聚于一堂,提高了MIS学科在世界学术界的声誉及影响。参加国际有影响的MIS学术会议,是学科交流的重要方式。毕新华教授介绍了A+类会议ICIS年会、A类会议HICSSDSI年会、A-类会议IFIPAMCISB+B类国际会议ECISPACIS及其他MIS国际会议,鼓励年轻教师参与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沟通交流,借助会议平台追踪国际前沿研究,力争走向学术舞台中央。

毕新华教授的报告资料详实、立意深远,源远流长地回顾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高屋建瓴地展望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从专业教学、论文选题、项目申报、交流参会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研工作,启发系里教师走学科交叉、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对师资团队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教学与科研发展规划等方面,均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为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科研学术周”系列活动拉开了闪亮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