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中国情报学年会 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928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全国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吉林大学联合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科协2021年度重要学术会议:“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长春隆重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形式,全国情报学专家学者、高等院校情报学教育一线师生、情报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相关学术期刊负责人等18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院长李北伟、副院长张公一、副院长马捷、吉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于瑶、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许玉镇、吉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郝屹、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张世彤等领导在线下会场参加了会议。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戴国强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耿国桐研究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先生,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靖继鹏先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情报学科发展和情报学工作未来走向的期望,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郑伟涛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计划;戴国强理事长指出,面对全球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学会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耿国桐主任介绍了国防科技情报工作的起步和发展过程,强调当前科技环境、信息环境以及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为国防科技情报工作创新带来了严峻挑战和重要机遇;马费成教授指出情报学的理论研究应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靖继鹏教授回顾了情报学理论的发展历程,强调情报研究始终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情报科学奖颁奖仪式,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云涛研究员宣读了获奖名单。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主持。

本届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以“面向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的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8位专家做特邀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研究员指出面向“十四五”科技情报创新需求,应坚持能力为本、需求导向、前瞻引领和共享协同的基本工作思路,构建共享协同的情报工作机制与共享体系,打造科技计划管理全流程的能力支撑。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耿国桐研究员认为智能化是科技情报研究未来的出路与生路,分享了对于科技情报研究智能化的认识体会与实践探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指出数智赋能环境下的交叉创新正在崛起,探讨了交叉创新研究的公共平台、人才队伍、青年学者保障支持和学术评价体系等内容。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教授从国家战略、技术环境等角度对高端交流平台及其能力建设作出解读,指出构建高端平台是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学科负责人曹树金教授提出要注重构建中国特色的情报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新环境中加强而不是削弱“情报”的实质性研究,在研究“信息”的同时,深化和扩展对“情报”的研究。南京农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黄水清教授指出语料库应用在语言教学、信息检索和信息抽取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李月琳教授在对“十三五”期间信息行为研究成果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十四五”期间信息行为研究应更多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国计民生需求,为科技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持。吉林大学大数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晰巍教授指出在新消费时代要深化信息行为和服务模式的研究,实现多学科理论融合、研究方法融合、研究范式创新、研究情景细化和推广。武汉大学李纲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主任张久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分别主持了上述8场主旨报告。

围绕“面向国家战略情报学研究”“数智时代的情报学创新发展”“数据分析与文本挖掘”“实体识别与知识图谱构建”“用户信息行为与服务创新”“政府大数据与数据治理”等主题,本次论坛特别邀请情报学领域专家举行了38场主题报告;在博士生征文中择优选择39篇论文在博士生学术论坛进行报告交流;在案例大赛中择优选择4个优秀案例进行会上交流。会议还进行了优秀会议论文颁奖、优秀案例颁奖、期刊拟录用论文名单宣读。大会共收到论文和案例投稿389篇,评选出年会大会交流论文9篇,年会优秀论文89篇,博士生学术论坛获奖论文48篇,优秀案例15篇,有 142 篇论文被22部学术期刊选中拟录用。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邓君教授主持。 “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发起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研制者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宣布“2022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捷教授、信息管理系书记张卫东教授代表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会旗交接,闫慧教授代表下届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的赖茂生教授、南开大学的王知津教授、吉林大学马捷教授为闭幕式致辞。

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探索了超大型会议线上线下融合召开的新模式,圆满闭幕,获得与会代表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