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系列活动(三)专家讲堂第二期:论文选题及结构框架构造的逻辑思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102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发起的“专家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在南岭校区逸夫楼B21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专家讲堂的主题是“研究生论文选题与论文结构框架构造的逻辑思考”,主讲专家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靖继鹏教授。为促进吉林大学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健康发展,“情报学+”中心特邀请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的教师、研究生百余人共同参加活动。


首先,靖继鹏教授结合多年科研、教学经验,指出研究生论文选题要遵循“准确、新颖、科学、实用”原则。准确是指论文选题要紧扣主题,不能偏离专业大方向,不能偏离学科范围;新颖是指选题应该瞄准本学科前沿,热点,难点问题,不重复他人研究;科学是指要有深入研究的空间,理论上有创新点,现实应用具备指导意义;实用是指选题要结合实际,尽量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感兴趣的领域密切结合,要面向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接下来,靖继鹏教授介绍了论文结构框架构造的基本方法,指出论文框架必须体现出整体性、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和结构合理性,要做到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然后,靖继鹏教授从选题的意义、选题研究进展、如何研究本题、研究问题的选择、预期研究结果、研究结果的价值、研究结果的实用意义以及课题今后研究方向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论文构架逻辑思维的八个步骤。


最后,靖继鹏教授追溯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情报学理论与实践的各个发展阶段,介绍了寻找情报学领域研究热点的四种方法,并指出当前情报学的研究热点主要有信息安全管理、网络舆情管控、数字经济、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以及信息生态理论与应用等。报告结束后,靖继鹏教授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诞生于吉林大学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作为吉林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本中心以研究生为参与主体,在“数据+智慧”培育理念的指导下,以“原创、独特、需求,交叉”为原则,旨在通过举办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自由讨论的机会,推进图情档学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实现具有长效机制的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战略号召,着力培育形成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情报学+”交叉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