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举办“携手同心齐抗疫、云端学术促成长”线上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商学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全体师生持续发扬抗疫精神,坚决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不停研、不停工的要求,落实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充实处于封闭中的师生的科研学习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全系教师共同努力,充分发掘利用数字化工具的潜力,策划、举办了“疫路同行、静待花开”主题线上系列学术活动。让非常时刻“宅”在家中和宿舍的广大师生,将面对疫情焦虑,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并落实到行动中。确保了疫情期间师生交流不掉线,学术交流不断档,教学科研不脱轨。


线上导师联合组会 促进师生学术交流

以相近研究方向为依托,结合前沿研究热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定期组织研究方向相近的导师与研究生,以联合组合的形式进行师生学术交流。3月14日,于宝君、毕达天、杨华、苏婉、周昕、叶英平六位青年教师带领各自指导的共计16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联合组会。

会上,毕达天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单案例研究方法应用心得和案例。各位导师和同学就案例研究法在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应用,进行了交流与经验分享。同学们也就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中碰到的困惑与各位导师进行了交流,各位导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给予了支持和指导。导师组之间多样化的学术风格的碰撞与交流,不仅激发了彼此的科研灵感和热情,而且营造了积极的学术研讨氛围,更加有利于学生学术能力的成长。

二、分享专题学术研究 开阔学生学术视野

3月15日,叶英平副教授通过线上,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35名参会教师及研究生分享了“双碳”研究的现状、趋势与热点。叶英平老师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背景介绍为切入,向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介绍了“碳排放”、“低碳转型”、“绿色金融”、“低碳技术”等当前国内低碳经济研究的热点话题。对“低碳转型”、“碳排放”、“绿色发展”等当前的前瞻性研究方向的现状进行了阐述。

通过此次学术分享,让与会师生对原本较为陌生的研究领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开阔了学们的学术视野。在分享过程中,叶英平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紧跟新形势、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背景下国家新型战略的需求,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热点,积极探索前沿研究方向,将管理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范式,运用到碳排放测算、碳交易机制、碳金融服务等实践管理活动中。同时倡导与会师生应养成低碳生活方式,和环保健康的低碳生活理念,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三、研讨专业教材建设 蓄力教学成果培育

面对新建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精品教材不足的问题,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组织青年教师,自上学期开始,启动了四本系列专业教材——《数据治理》、《机器学习算法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和《商业数据模型与决策》的编写工作。为了确保教材编写进度不受疫情的影响,及时满足新的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教学需求,3月17日,周昕杨华等五位教材编写组的主编教师召开了在线研讨会。

与会教师围绕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能力需要,讨论了既有教材的不足,和四本教材编写中应突出的特色、核心知识体系。就与出版社的合作、教材编写进度情况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与会教师还特别探讨了将研究生参与教材编写工作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相结合的可行性,确立了研究生培养与教材编著工作的双赢策略——以文献研究与综述为手段,实现学术前沿成果进教材、提升学生文献研究能力和夯实基础理论功底的多目标共赢。同时,通过专业教材建设工作为积淀教学成果奠定基础。

四、开启“云上”预答辩 把好人才质量关

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为确保疫情笼罩下,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能够顺利进行,人才培养质量不丢份。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执行学院研究生答辩工作的安排,开启了“云上”预答辩,为2022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做好充分准备。

3月15日、16日,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别组织了9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54名MBA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位论文的预审和预答辩。预答辩过程严格按照学院“预答辩管理办法”的要求,遵循论文答辩的标准流程进行。参加预答辩会的研究生从选题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陈述,各答辩小组评审老师结合论文评阅情况和学生现场汇报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预答辩过程中,评审老师对参加答辩的每位同学,逐一地就论文结构、语言表述、研究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提出宝贵的修改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接下来一定努力把论文修改完善好,精益求精,争取顺利通过答辩。

疫情虽肆虐春城,但校园里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 “夜暗方显万颗星”,我们共抗疫情,同聚云端,以云上学术凝聚育人战疫力量,提升自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