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五)——信息管理系组织召开“勠力同心齐战疫、云端研讨向未来”系列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2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教育迫在眉睫,商学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全体师生秉承学校疫情防控“不停研、不停工”的原则要求,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上下同心抗疫,携手共渡难关,师生相聚云端,组织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一、云端齐聚组内研讨,掌握学生身心动态

商学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李贺、黄微、张海涛、马捷、邓君、郑荣、张卫东7位教授分别召开线上组会,深切关怀每位在校研究生的住宿和就餐情况、科研进度以及心理健康状态,并针对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和点评,积极引导在校研究生积极应对疫情,调整心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李贺老师课题组开展国内外高水平文献阅读分享汇报。黄微老师引导在校研究生调整心态,积极乐观投入学习生活,有效推进团队科研任务,并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护与个人安全。张海涛老师科研团队就近期论文进展、最新的政策战略、领域研究热点和前沿的技术方法展开探讨。马捷老师研究生团队围绕毕业生毕业论文进度、小组科研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邓君老师课题组围绕论文逻辑结构、学术语言表达、创新点提炼等关键问题进行交流分享。郑荣老师研究生团队积极讨论科研难题,互相交流意见,并就下一步的科研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张卫东老师课题组围绕数字人文与档案文献的数据挖掘展开讨论。

二、线上学术沟通无碍,充盈学生知识储备

张海涛老师课题组开展“情报学+”学科交叉融合主题线上学习活动,课题组12名研究生共同学习了动力系统基础、范畴论入门等课程。为确保同学们学有所得,2020级博士生栾宇针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讲解,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算法的应用场景和难点所在,为课题组同学进行了该算法的实际操作展示。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陆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张海涛教授强调,线上学习是同学们面临的新机遇,更加考验同学们的自觉性,鼓励大家自主安排学习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精神面貌,积极配合当下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同老师沟通交流,期待大家在学习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三、导师联盟主题交流,指路学生科研方向

李贺、沈旺、刘佳三位老师依托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导师联盟学术主题交流活动。在校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围绕“知识库构建”、“深度学习在人文领域的应用”以及“在线评论质量”等主题开展高水平文献阅读分享,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导师们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帮助,并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的科研方向。虽然疫情期间活动范围受限,但学生们的研究热情不减,将疫情的焦虑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此次导师联盟主题交流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充分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保证了疫情期间“生活暂停,科研不停”的良好势头。

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商学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积极应对严峻态势,迅速推进顶层设计,形成系统性、专业性、实时性的线上教学科研方案,我系教师提高站位、潜心育人,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工具持续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实现了专业课程应开尽开,科研任务攻坚克难,打破了空间和距离的桎梏,保证科研工作有序展开、稳定推进、再攀新高。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疫情终会散去,胜利就在前方,吉大必将有吉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