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十七)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技经导师在行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27

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为了提振师生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发挥专业导师对学生在学业上指导、在生活上关爱、在心理上疏导的积极作用,技经系老师全员出动为学术研究生、专业研究生和博士生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研讨交流会议。

2022年3月21日,技经系线上召开全体教师“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动员会议,在传达学校和学院的抗疫指示精神的基础上,主任朱秀梅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她在此特殊时期召开学生组会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并号召系里所有老师要密切关注疫情期间所有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生活状况,要增加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在为学生科研问题答疑解惑的同时还要关爱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技经系全体老师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在集体行动前,技经系已经有老师先行一步。单标安老师早于3月19日就在线上开展了团队组会。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于闪等同学在会议上与老师在论文选题方向进行了交流。三位研究生结合目前的工作领域介绍了各自的想法以及对毕业论文的思考,单老师一一点评和指导。通过这次组会,几位MBA学生确定了选题方向,对下一步撰写开题报告、开展研究奠定前期基础。任伶老师也在3月20号跟自己的硕士研究生赵雪兵商讨了小论文的选题和方向,就文献收集和整理进行了指导,并对学生的封闭生活进行了关心,建议学生规划好作息,沉心复盘,好好思考下一步的学习和生活。


3月21日晚,李雪灵教授课题组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会上,2021级博士生樊镁汐围绕“案例研究方法学习体会”进行了汇报,汇报主要包括:案例研究简介、案例研究范式、典型案例文章举例三部分。李雪灵教授针对学生的汇报从演讲表达、存在问题、改进办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会的王逊、龙玉洁、刘京等同学也围绕着案例研究的相关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3月24日下午,李雪灵教授课题组又召开了“创业企业行为”专题研讨会。会上,2016级博士生刘京以创业者领导力与初创企业战略为主题的学术论文研究和写作思路进行了汇报;2020级博士生刘晶汇报了数字企业价值共创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框架。李雪灵教授针对每一位学生的汇报从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会的吉大商管学院与东北电力大学青年教师也都围绕着学生们的研究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

3月23日上午,于旭教授、曲然教授团队在线上共同举办《疫情防控谈心会》。曲然老师主持会议。博士生项亚男第一个发言,汇报了近期学术进展、身心状态以及积极参与楼层值班,成为公寓楼疫情防控的坚实力量。于旭老师对项博士的疫情防控工作内容进行了关心,嘱托包括项博士在内的师弟师妹们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的同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面临毕业的硕士生陈家欢和华秋莲汇报了毕业论文情况,并且分享了“毕业+疫情”期间调整心理状态的方法。两位同学均表示学校疫情防控的节奏帮助大家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两次的抗原自测和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让同学们更加安心,对学校的防疫充满信心。在读硕士一年级的赵雪兵、付裕和张庭赫同学是其所在公寓楼防控的积极力量,分享了志愿服务的细节与感悟。同时,他们坚持不懈地进行学术探索和锻炼身体。三位同学的精神状态很好,他们均感谢学校和老师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无论是一日三餐还是充沛的防疫物资,均让他们觉得安心,并对疫情早期结束充满希望。

3月26日上午,郭润萍老师课题组召开了线上研讨交流会议,7名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郭润萍老师对课题组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饮食起居和日常学习生活表达了关怀,引导学生们坚定抗疫信心,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和遵守防疫制度和政策要求,有问题多与导师沟通联系,根据每位同学的研究进展汇报进行详细的指导,提出未来进一步研究的具体建议。

朱秀梅教授团队于3月26日也召开了组会,会议上朱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切与关怀,询问了关于吃饭、物资、生活便利等方面的问题。此外,朱秀梅老师叮嘱校内居住的同学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遵守学校的规定,有问题及时与老师进行联系。校外居住的同学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朱秀梅老师教导同学们,疫情面前不放松,要加强自我管理,在做好课业的同时,也要加强锻炼,强健体魄。随后同学们就自己关于数字创业领域的学习情况一一进行汇报,与老师交流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朱秀梅老师耐心帮助每位同学梳理研究思路,分析逻辑框架,推荐能够帮助同学们解惑的文献,为同学们的论文提出建议。朱老师对数字创业领域的洞见让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更加清晰、更加开阔、更加深入,提振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学术信心。

技术经济系的老师虽然不在学校的抗疫一线为同学们服务,但是居家办公的同时对同学们的抗疫生活和科研学习非常关心,尽自己的所能为大家排忧解惑。“疫路同行,静待花开”。我们期待着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你我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