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十六)——周昕副教授开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叉学科研究思路分享”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26

为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不停研、不停工的要求,积极响应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充实师生科研学习生活的倡议。作为学院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主题导师导学系列活动的一部分,3月25日(周六)晚,商学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周昕副教授,与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MBA举行在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叉学科研究思路分享” 主题讲座。

周昕老师从交叉学科在诺贝尔奖中的崛起切入讲座主题,与同学们在互动中共同追溯学科交叉在管理学研究进程中的漫长历史。以科学哲学为引领,探讨理论的科学本质与辨析,分享交叉学科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周昕老师以自身研究工作为案例,从交叉学科的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技术三个维度,为同学们梳理交叉学科的研究思路,常见的问题等。在分享中周昕老师用“夜色观牛,一切皆黑”来讲述研究视角是照射研究对象的光源,尽显科研者的浪漫。讲座在同学们互动的热烈气氛中告一段落。

分享结束后许多同学继续与周昕老师展开讨论,或获得了研究选题的灵感,或对实际工作有了新的感悟,或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规划。学术交流从讲座内延伸到了讲座外,周昕老师鼓励大家在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的时间里弯路超车,春暖花开时以最好的状态相见。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书记于宝君教授为讲座做了总结,团结、积极充满热情的学术交流氛围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优良传统,在疫情期间,更要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学习与科研。春暖风和时,杏花树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