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十四)——李雪灵副院长开展“加持VS胁持:数智企业的观察与思考”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25

为深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不停研、不停工”的原则要求,落实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响应学院“疫路同行、静待花开”主题活动的号召,在疫情防控环境下为师生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鼓励同学在疫情封闭管控中克服困难主动作为,3月23日上午,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雪灵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加持VS胁持:数智企业的观察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报告通过线上进行,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报告,技术经济及管理系主任朱秀梅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活动。

首先,李雪灵教授对2020年疫情中全球数字经济的表现进行了回顾,并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规模和特点进行了介绍。接着,李雪灵教授对“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具体内涵进行了阐述,指出以知识创造者、智能工具和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据生产力时代正在到来,数字化的颠覆程度正在加速,百分之八十的企业已经被颠覆或即将被颠覆。随后,李雪灵教授结合研究团队丰富的企业访谈案例,分别从“加持:危中寻机”和“胁持:危机应对”两个方面对疫情背景下对企业数智化的观察与思考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企业视角介绍了数智化过程中的可能困惑。最后,李雪灵教授从理论的高度对数智创新创业的丰富内涵,底层逻辑,研究视角和过程机理进行了深入解析。

报告结束后,朱秀梅教授主持了报告提问环节,来自学界和商界的多名与会者踊跃向李雪灵教授提问请教,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报告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院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有助于不断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激发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的昂扬斗志。“勠力抗疫商管人, 守得云散见月明”,导师导学系列讲座的顺利举办,是商学与管理学院师生齐心,携手抗疫的真实写照。“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疫情终将消散退去,校园即将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