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二十八)——张国权副教授开展“供应链建模优化与决策中有限理性问题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2

为深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不停研、不停工”的要求,积极落实我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开办“疫路同行、静待花开”系列讲座的倡议,物流管理系张国权副教授于48日晚在线作了关于“供应链建模优化与决策中有限理性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物流管理系王洪鑫主任主持,樊雪梅副院长等70余师生听取了报告,并就专业问题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国权老师是吉林大学“匡亚明”青年学者,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行为运作与行为运筹学、数学建模与决策科学等方面的研究。2014年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计划。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项目资助,发表论文于“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期刊论文多篇。

报告中,张国权老师以对有限理性概念的理解为切入点引出问题,从研究对象为“无人系统”和“含人系统”两个方面对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发展现状进行总结,提出现有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继而提出新视角下的供应链管理研究思路,包括“发现生产与生活中的问题—实证与实验—行为特征认知—建模与优化—应用与验证”等过程。并对目前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最后,张国权老师分享了几点研究工作的体会,即理论创新仍然是研究的灵魂;夯实基础研究,要做到“花非花”的认识;研究要有高度和深度,既要深刻反映现实,又要有理论高度;理论提炼与理论高度仍然需要长期积淀,仍然需要顶住压力去坚持。

报告结束后,王洪鑫主任总结了报告内容并主持了提问环节,多名师生踊跃向张国权老师提问请教,气氛融洽热烈。

战疫不停研!商学与管理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召开导师导学系列讲座,不仅激发了师生们自主科研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从事科研活动的内生动力,开阔了研究视野。“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相信疫情终将消散,校园即将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