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行、静待花开”| 商学与管理学院导师导学主题活动(三十) ——蔡莉教授团队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26

2022年4月23日下午,技术经济系蔡莉教授按惯例同指导的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共13人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研究内容以及学生个人近期生活、学习情况开展了组内研讨与交流。

研讨正式开始前,蔡莉教授悉心询问了学生在寝室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情况尤其是心理和身体等方面情况,并且询问了大家下一步实行社区开放期间进行户外活动的计划安排。蔡莉教授叮嘱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珍惜和感恩学校创造的良好条件,越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越要配合驻楼老师的管理工作。在封闭期间一定要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争取用良好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态投入到科研学习生活当中。在蔡莉教授的鼓励下,团队已有多名成员多次参与进学校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之中,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其中,学生高欣协助北苑四公寓东区楼长统筹商学与管理学院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学生盛乃珩、于海晶、陈姿颖、杨亚倩、王琦智多次担任楼内志愿者,为学生发放物资、组织抗原自测、清理垃圾;学生杨森作为流调志愿者,通过电话形式对阳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具体信息和行程轨迹进行流调和排查。

组内研讨会议以本科生王琦智围绕其本科毕业论文《机会集的影响:基于树根互联的案例研究》的研究进展汇报开始。蔡莉教授对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带领学生探究了以树根互联为案例挖掘机会集影响因素过程中的最新发现,并对文章的编码条目以及编码方法科学性提出了指示和要求。同时,团队卢珊、詹天悦等成员对该同学文章的撰写提出了进一步的完善意见。接下来,研究生杨森围绕商业模式创新驱动创业的相关研究问题分享了2021年发表于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上的一篇优秀文献《From Attention to Action: The Influence of Cognitive and Ideological Diversity in Top Management Teams on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通过对文献主要结构的剖析、如何发展理论贡献以及如何提出理论假设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启发与见解,并同大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最后,团队成员分别就个人近期的研究进展,结合基础理论的内容梳理、基础概念的详细辨析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蔡莉教授对每位同学的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和落实提出了指导意见。

自疫情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蔡莉教授团队除组织或参与重大项目课题组间交流、学术报告外,于3月12、19日、28日,4月3

日有计划地开展了组内研讨会议,组会的开展保障了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与导师的交流和沟通以及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