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与长春市档案馆成功举办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0

  8月19日,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和长春市档案馆成功举行了“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长春市档案馆馆长安利全,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郭英彤,负责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兼副书记李帅,信息管理系主任、档案学专业负责人邓君,教学副主任宋雪雁,长春市档案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柳晓燕,综合处处长李际童,档案史料编研宣传处处长高冠钰,综合处副处长汤明,档案史料编研宣传处副处长衣彩虹等同志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英彤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上,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与长春市档案馆馆长安利全分别致辞,并为基地启动揭牌。

  赵军书记表示,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与长春市档案馆共同建设大学生实践基地,这是商学与管理学院改革发展的喜事、是学生们学习成长的幸事。长春市档案馆作为副省级综合档案馆、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我院档案学专业合作历史渊源深厚,合作基础坚实牢固。多年以来,为我院400余名档案学专业学生进行了实践培训,并充分发挥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助力专业思政课堂建设,帮助我们把思政课堂搬进档案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以真实、可靠的档案史料为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和实践教学,同时,积极为学生创造就业岗位和机会。双方在专业人才培养、专业交流、学术研究和思政教育工作等方面高度关联、互补性强,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和现实根基。此次“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双方即将开启新的、更加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

  安利全馆长表示,多年来,长春市档案馆和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在档案事业与档案教学方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在大学生实践实习、长春档案业务交流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今天,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与长春市档案馆再度携手,持续深化合作,扩大交流基础,这是长春档案事业和商学与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的共赢!长春市档案馆作为国家综合档案馆,始终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不断完善“四个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吉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商学与管理学院以扎实雄厚的师资和人才培养实力,切实推进档案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档案学专门人才,是国内知名的档案学教育基地。此次“大学生实践基地”的成立,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实现共赢发展,也是馆院双方为档案学专业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引领探索档案事业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有益尝试,这标志着馆院双方在拓展业务合作领域方面迈出了大步伐,上了一个新台阶。

 

  仪式上,双方就加强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双师并举,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以及在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切实开展产学研联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在合作发展中,把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做实、做强,实现学生、学校和档案馆的三方共赢,真正将双方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叠加互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打造校馆合作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