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首期管理学院“求是”博士学术沙龙预告

发布者:耿爱静     发布时间:2019-11-27

报告人1:李春萱(工商管理专业2017届本硕博连读生)

报告题目:从“变异导向”到“过程导向”:理解时间的力量

内容简介:长久以来,管理学尤其是工商管理研究通常采用特质视角、从变异导向出发,将实体的特征抽象为可度量的变量,进而研究个体、团队、组织或环境内在特征变量如何影响结果变量。然而,传统视角忽视了实体所经历的事件对实体的影响,较少研究采用事件视角、从过程导向出发探索管理问题。2015年,Morgeson等学者提出了事件系统理论,为捕捉实体经历事件及其所产生的后续结果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如何将变异导向和过程导向融合,以动态观对组织现象提供更加全面和真实的描述?典型的事件研究建模思路有哪些、事件又是如何衡量?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能够与大家共同讨论、学习这一理论的应用及其实现手段,试图寻求上述问题可能的答案。


报告人2:董朝晖(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届本硕博连读生)

报告题目:New Opportunities for Operations Management Research in Sustainability

内容简介:运营管理(OM)研究在过去二十年中对环境可持续性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报告总结了循环经济运动面临的新机遇,对于学术研究的选题和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次报告介绍了循环经济的概念并强调了它背后的构建板块,解释了为什么这种趋势在学术研究的选题和实践中包含巨大的机会和挑战。为此,本报告介绍了被定位为实施循环经济概念的四个经典案例,并讨论了他们面临的运营挑战与抽象出来的学术问题。本报告通过这四个经典案例来总结现阶段的OM研究热点与挑战,为学术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方法上提供建议。


报告时间:20191129日(星期五)13:30-15:3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213(第三会议室,原EMBA教室)

主办单位: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