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MBA教育中心 > 专业会计硕士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讲座——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机遇与挑战

发布者: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8-05-23


      2018年5月9日下午,题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机遇与挑战》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讲座在逸夫楼格致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管理学院张公一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张维教授的莅临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张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历。张维教授曾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担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个学术兼职。

    张公一副院长提到,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金融科技作为金融深挖需求与降本增效的原动力,在提升效率、改善服务方面的影响越发显著,深入了解、研究技术驱动下的金融创新愈加迫在眉睫,张维教授的此次讲座对即将进入求职环节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深入挖掘张教授所传递的学术观点,领略学术前沿,了解学术动态,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夯实自身实力,力争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张维教授以技术的力量为引言,细数技术力量对金融服务产生的影响,其中,余额宝、支付宝等更是开中国金融科技之先河,给中国金融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金融服务体验,互联网和数据为金融运作模式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其次,他强调了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的实例研究,以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众筹、网络支付、大数据基金、消费金融、差异化保险、智能投顾、智能量化为例,总结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特点,并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在快速经历混业的模式,不同的运作模式互相融合,同时,业界面临着数据整合、技术开发、复合型人才紧缺等多方面的挑战。
    最后,张教授总结了金融服务的本质并对其未来发展作出预测,提出方向性建议及建设性观点。他指出,技术为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工具,带动了所谓“Fintech”的出现和发展,这种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创新不仅形成了新的竞争、产生了新的价值,同时也伴随着新的风险,亦带来许多新的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金融监管不仅要保持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投资安全性的平衡,更要适应新时代技术发展的新思维。
    讲座期间,张维教授以清晰的理论框架、通俗易懂的例子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同学们对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的最后,张维教授亲切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金融科技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他希望此次讲座能为同学们的研究、学习乃至今后的择业方向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