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2020年12月22日,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的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How to review and respond to the reviewer》的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报告,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形式,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针对投稿流程、专家如何进行学术审稿、为何要进行学术审稿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强调应将学术审稿作为职业发展战略,通过频繁的审稿,从中学习来增长文学知识、提升计划与写作能力,进而深入了解期刊风格,此过程可帮助学者提高发表文章的能力。在如何开始学术审稿方面:Franz W. Kellermanns建议从参与会议评审、阅读他人的评论、记录其他审稿人的喜好、询问期刊编辑能否让他们协助审稿等方面入手。在审稿的一般过程中,审稿人要注意不要提出无法实现的问题,应考虑在为谁审稿、文章是否具有不可原谅的致命缺陷、平衡文章优劣势、不鼓励作者开创新潮流。具体而言:审稿专家应对论文的背景、文献综述、假设提出、分析与发现、讨论、参考文献/图表每个部分进行审阅。好的评审专家可成为文章的救生员,对写作风格和学习框架、假设的理论基础、分析选择、薄弱的讨论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其次,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针对修改论文的过程进行了深入阐述,论文作者在阅读评审意见后制定相应修改说明书来回复审稿人。在修改过程中,论文作者可以组织评审人意见以识别确定哪些意见可以处理,并试图找到处理困难意见的方法;针对所提建议来改进原稿;即使论文被拒绝,也可以向另一家期刊投稿。具体而言:论文作者在修改论文时要做好大修的准备,标出原稿的论点并指出哪里需要改变;认真对待每一条评审意见并逐条回复它们,并将修改内容与评审意见进行比较。倘若真的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时,可以直接联系编辑进行相关咨询。

基于评审意见,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提出可供参考的修订大纲。与此同时,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还对如何处理拒绝的文稿提供了有效建议。

最后,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以投稿的文章为例,展示了如何针对评审意见修改文章以及如何回应审稿人所提意见。报告结束后,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与线上听报告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