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国际高水平期刊的投稿技巧”学术讲座

发布者: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10,“国际高水平期刊的投稿技巧”讲座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卫军到访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以《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为题,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

    卫军教授,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美国普度大学博士,乔治亚理工大学硕士和浙江大学管理硕士。卫军教授目前担任两个国际期刊主编,包括SSCI检索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Communications主编。期刊拥有100多位分别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编委包括学术权威和著名学者。同时担任其它六家SSCI/SCI检索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曾担任美国西南决策科学协会主席。在国际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并在信息管理领域有重大影响的国际会议上3次获得最佳论文奖,并多次获得各类学术研究荣誉和奖励。还曾在美国博士伦公司和迈克尼通讯公司工作,具有多年的工业界管理工作经验。

    卫军教授首先针对国际高水平期刊常用论文的评价标准分析了在撰写高水平论文时应该注意的相关环节,强调作者应在文中阐明论文研究的动机,遇到的困难,以及所采用的解决方法,并加以适当篇幅的实例或实验加以佐证;然后,卫军教授分别针对“以数据驱动的文章”、“以模型驱动的文章”阐述了论文创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要图文结合、采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来支持所论述的观点;最后,卫军教授就期刊选择与和编辑交流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设性建议,并从期刊编辑及主编的角度出发,说明了期刊编辑初步筛选文章的方法及步骤,以及期刊主编是如何综合评审专家的审稿意见并给予最终决定的,结合实例列举了评审可以直接录用的论文,可修改录用的论文、直接退稿的论文,并从审稿人的角度给出了相关意见。

    卫军教授将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的投稿技巧与实际研究相结合,解答了师生们在科研和SSCI论文创作过程中感到迷惑和普遍关心的问题,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精彩纷呈,现场互动热烈,对我院科研、师资培养、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学术讲座结束后,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会见了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卫军,蔡莉对卫军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管理学院院长赵树宽教授、副院长张公一副教授、国际商务系葛宝山教授与卫军教授就双方在学术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博士生培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管理学院下一步与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为管理学院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